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人生第一次路跑

拖了一整天,還是決定要在當天就記錄一下。跑完路跑了。

在今天五月六月報名的時候,一直曾經以為自己會乖乖練到比賽前,殊不知後來發生了很嚴重的低潮,我幾乎無法再投入任何事情中,於是練習就中斷了。

一晃眼,就來到了比賽當周。

近十年的人生,從沒有跑超過3km的距離,所以這次的10km對我來說,根本是未知的領域。我不知道自己在那樣的距離會不會崩潰,或者完全無法再多跑任何一步,又或是,我自己最終可以跑到哪裡。

我真的非常的緊張。是日常事件久違的緊張感。

星期五休一天,搭車到台北領比賽衣服。報到地點是西門町的萬華運動中心。

那天天氣陰陰的,快到運動中心就開始下雨了。他們借用一間多功能教室當作報到場地,整個報到指示很清楚,人進去以後,被分流到不同的桌子前,出示身分證件,領取須知、衣物、號碼牌跟計時器。

計時器是一個小小的白色圓形物體,我是第一次看到。也是一直到比賽當天,我才知道那個東西要綁在鞋子上,藉由地上鋪設的感應裝置,紀錄選手通過的時間。

跟國高中運動會跑步,裁判在終點線旁邊報時間的方式比起來,科技真的進步很多。

查了一下比賽當天的報到時間。因為五點開始報到,五點四十五起跑,除了計程車以外沒有任何交通方式可以讓我在那個時間點抵達起跑點的總統府。

本來想去住朋友家,不過想想還是作罷。因為不僅要住一晚,還要早起出門,不想打擾別人。

臨時用之前在訂房網的獎勵方案,訂了一晚住宿,是一間距離起跑點只有五分鐘路程的商旅。

星期六還要上班。下班後,回家吃飯洗澡,收拾東西上台北。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

當天晚上睡得不好。

那間商旅的環境不算差,但由於自己實在太緊張,再加上要早起,所以睡眠品質很差,翻來覆去。再加上那間商旅的WIFI竟然壞了,其實讓我有點生氣。

不過畢竟還是佔有地利之便,所以也確實讓我睡到最後一刻才起床出門,比完賽後也回去躺一會兒到退房。

星期天早上五點十五,天色一片昏暗,步行走到了總統府。大概除了民國一百年的總統府前元旦升旗以外,我再也沒有在這個時間點到總統府了。

凱達格蘭大道上很多人,很熱鬧。整條路基本上都被圍起來當作起跑點。旁邊有很多流動廁所。有醫護站、補水站、服務台跟主舞台。

如果有帶隨身物品,是可以請衣保車幫你直接載到終點站。只要跟大會領一個衣保袋,前面放上報到時拿到的衣保編號,就可以交給他們,跑完再領取,實在是很方便的一個設計。

不過因為我都訂住宿了,所以基本上所有東西都放在住宿的商旅,也就沒什麼特別需要衣保車幫忙運送的東西。

沒多久,21k組就起跑了。他們穿著獨有的無袖運動衣,跟10k還有3k組都不一樣。

真的很多人報名半馬,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馬拉松是這樣普及的運動嗎?」我心裡出現了這樣的問號。

很快就換到10k組到起跑線,或者更精確的說是一塊起跑區域。大會原本有規劃很多速率的起跑區塊,不過實際上根本看不出來,有點混亂。

起跑前,主舞台上有人帶著做操,是簡單的伸展體操,天氣不算冷也不算熱,沒有下雨,意外的相當舒服。

路跑活動真的很多女生參加,或者說大概男女各半,不過考量到許多運動女性參與的比率偏少,所以這樣各半的情況也已經算多了。

本來還擔心不能穿外套,到了現場才發現擔心是多餘的。不只可以穿外套,甚至不穿大會發的服裝跑步也行,只要將選手號碼牌別在顯目的位置。我甚至看到穿著牛仔褲的人來跑步。

不過大部分的人的服裝還是相當合格的。雖然跑步對於裝備沒有這麼要求,還是可以看到大家都確實穿著了適合跑步的短褲、運動褲,以及許多名牌跑鞋。

最有趣的一點是,我隨便望去,發現好多女生耳朵都塞著AIRPODS,原來那個賣得這麼好。雖然想過會跑得很無聊,也許聽個音樂不錯,但最後還是沒把無線耳機帶出來。

很快的起跑了。

不是鳴槍,而是在主持人的宣布下起跑。因為人太多,所以根本不可能往前衝,頂多以稍慢的步行速度緩緩往前。大會也在事前告訴大家不要推擠,禮讓速度較快的跑者。

經過起跑線,內心有些複雜。以這次幾乎沒準備的狀況來看,真的是挑戰自己了。

一開始是繞著中正紀念堂外圍跑一圈。

只能說之前稍微準備還是有差。馬上將呼吸調整到習慣的速率,盡量不受到其他跑者影響。

大家跑的速度並沒有想像得這麼快,或者應該說有的快有的慢。

於是心裡想著輕鬆跟著人群跑就好。

當然也不是沒想過也許我真的會因為跑太慢,成為最後一兩個收尾的人。不過已經在心裡告訴自己,這次比賽只要完賽,就功德圓滿了。

繞了一圈回到起點,再岔到另一條路繼續前進。差不多也三公里,看到了補給站。

原本以為補給站會有食物跟飲料,結果只有礦泉水。

怕喝太多水跑起來不舒服,又會想上廁所,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跳過第一個補水站。

過了三公里後,就不知道自己在跑什麼了。

以前都練到三公里就收工,所以也不知道過了三公里,自己還能繼續跑多遠的距離。

這麼想的時候,就進入快速道路了。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跑上交通管制的快速道路,其實頗壯觀的。

三公里後的路程,每一公里每一公里都好遙遠。

維持著相同的呼吸頻率,腳步沒辦法跨大。身體隨著手部擺動,而手臂則呈現九十度角。與其說是在跑步,不如說是身體重複著相同的擺動,繼續往前。

四公里到七公里中間特別難熬。那條被左右護欄隔開的快速道路,彷彿綿延無止盡一般。有時速度會感覺跟旁邊正在走的人差不多,但又會時不時超越一些人。

沒有很曬,但風很大。跑的時候沒什麼流汗的感覺,跑完以後發現汗都蒸發成了鹽。

好幾次試著變成慢走,但稍微走一下,就覺得身體不舒服,於是仍然回到跑步的動作。也許是覺得一旦開始走,就沒有力氣再跑起來了吧。

過了七公里後,就準備進入折返點了。

看到七公里,想著只要再跑一次三公里就可以收工,但卻感覺路途愈發地漫長。

再怎麼控制速率,體力依然緩慢消耗殆盡。覺得髖關節在發熱,兩隻腳沒什麼感覺了。剛好碰上折返點前的上下坡,就慢慢用走的。

其實整趟10k,如果全部用走的,也只需要兩個多小時左右。這樣想一想,似乎也沒有多差。

過了折返點,想到要下快速道路,又有一點動力可以跑了。

一路跑下去,真的有一種終於要結束的感覺。於是整趟旅程中,唯一拍的一張公里數照片,就是八公里的牌子。

明明只剩兩公里,進了大佳河濱公園,竟然看起來還有這麼遙遠的路。

此時身體已經放棄,覺得再也沒有力氣。越跑速度越慢,被旁邊的人紛紛超車,有一種其實是自己正在向後跑的感覺。

後來又走了一小段。終點在蜿蜒的小路盡頭終於出現。

最後直線,不知怎麼,就決定邁開步伐跑。一路上又趕過了幾個人。終於抵達終點。

成績只能說普普通通,不過有進100分鐘,比最壞的打算好上不少,大概就是三公里的速率跑了十公里。

後面在大佳河濱公園的廣場,先痛快地喝了好幾輪的水,接著去拿完賽禮。完賽禮是一個大包,裡面有毛巾、獎牌、幾瓶飲料跟一些餅乾。

在那邊陸續跟一些同事拍照。主舞台宣布著自己的事情,甚至還搭設了一個小的頒獎台,指派了兩個空服員站在那邊跟民眾合照。

因為要等晚一點3k的人跑完,才能一起進行頒獎,所以那段時間大家就是到處走動,休息,拍照。

心情還蠻輕鬆的。

在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跑不完也是極為可能的選項。不過沒想到自己真的跑完了。

說不上是高估了10k,還是低估了10k。又覺得10k這個距離,也許就是估算大部分的人平均體力可以負荷的距離吧。所以我也只是落在平均值而已。

獎牌沉甸甸的,上面寫著10km以及finisher。

人生第一次的路跑。

真的沒想到我也會有參加路跑的一天。

這次或許可以說有某些僥倖的成分存在也說不定。

身為居家派的我,還是必須說,跑步真的不是我的喜好,也不是我在行的事情。正如友人H說的,「路跑就是花錢又不實際的事情。」

然而也正因為這種心理層面上的抵抗,才讓完賽這件事變得更有價值一些。

我不確定下次還會不會想報名路跑,就算報名了,可能也是猶豫再三之後的不確定的決定。

不過這次來體驗了,也是沒有後悔。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