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大夜班前的蕎麥麵

 星期六,從床上醒來。可能因為今年閏月,總覺得秋天涼得特別的快。躺在床上,枕頭好柔軟,好平靜。

已經九月中。最近依然在股票市場上衝鋒,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諸多低級的錯誤。衝動和貪心是最大的魔鬼。

前一陣子很哀傷。好像生活每個環節都出了狀況。在安靜的深夜裡,甚至會隱隱有想哭的感覺。

浸泡在那樣的哀傷,也提不起勁。總覺得很多事情為了爭一口氣,鑽牛角尖,但心裡受委屈了,也不知道該找誰來說。

明明都是些小事,一件一件疊加上去,卻重重的壓在心頭。

前天晚上陪A去板橋收東西。在車上跟A聊到交友交往感情之類的事。

面對這兩年感情劇烈變動,身邊換了好幾個人的A,我跟A說,我覺得認識人好累,談感情也好累。去愛一個人,去討厭一個人都好累。

A問我,是不是最近越來越封閉了。

總覺得在四處碰壁以後,越來越不想與人交流。寧可自己一個人安靜地躲在角落。

明明知道有些賭氣,過幾年想想肯定只有後悔。但心裡卻還是過不去。

也許是一種越老越固執的傾向。

但我最近確實有,「人生不會再好起來了」的感覺。彷彿在無聲黑暗的海裡緩慢下沉的過程。
很久沒有光照進來。

儘管我們必須,也習慣活在有耀眼陽光的環境。這些從太陽這顆恆星發出來的光,為地球帶來生機。

但若是以宇宙的角度來說,雖然有幾近數不清的恆星,然而大部分的空間還是寒冷而黑暗的吧。

無光的夜晚或許才是正常也說不定。

---

那天深夜在全家看到了蕎麥麵。

當年還有大夜班,還住在台北時,晚上會需要搭一台九人座的包車去公司上班。

在等車處附近的超商,總是習慣買個宵夜飲料。

有一陣子很喜歡吃蕎麥麵。

到公司打卡,吃著蕎麥麵,大約是晚上十一點左右,想著一個晚上才剛剛開始,想著等等又要講一堆英文。

當時已是大夜班的後期,不斷裁減的人力使得辦公室很安靜。

深夜的電話總是沒辦法做太多思考,像是在Bathyal zone的深海沒有光的漂浮著。

時間從一點、兩點、三點,到五點,六點,太陽昇起。七點多,開始有早班的同事陸續進公司,八點半,辦公室開始了熱鬧的一天。

直到下一個夜晚再開始。

但連那段有些痛苦的日子,也在我開始接大夜的隔年年底正式宣告結束。

然後一晃眼,又是四五年過去。

---

有的朋友問我什麼時候再開臉書,什麼時候要再寫食記。再遠一點則問我現在還有沒有在重訓。

曾經讓自己的人生邁開大步向前,現在卻只坐在原地。

---

近期聽過最美的話,大概是在youtube上的影片。

當然,是跟股票有關。提到了成交量很大的時候的意義。

講解了很多,最後頻道主說了:「買賣股票要感受他的季節變化,該播種的時候播種,該收割的時候收割。」

不知道為何,這句話特別打動我心裡。

為股市這個紛亂無理的市場帶來一絲的秩序感。

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