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一周吃素挑戰

一周吃素挑戰的第三天。

星期天晚上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著「來試試看能不能接受吃素的生活好了」。於是逕自開始了一周的吃素挑戰。

說是挑戰,但看在那些吃素很久的人們眼裡,應該是弱到不行吧。

早餐午餐都好解決。早餐大概就是早餐店的起司蛋三明治或馬鈴薯泥三明治。一般的豬肉三角三明治只要25元,但馬鈴薯泥三明治竟然要35元,倒是出乎我意料的貴。

午餐就公司午餐直接一整周改成素食。公司中午改吃團膳已經過了三四年,但上周我才第一次選擇素食。對我來說並不會特別挑菜色,葷素沒差,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吃葷的。不過公司可以直接訂到素食倒是挺方便的。

晚餐比較麻煩一點。雖然自煮的時候也不到無肉不歡,但如果偷懶吃個即食品或調理包,甚或是冷凍水餃,好像難免會摻點肉。於是就想說買點菜回家煮吧,不過既然要買菜,又覺得不能隨便,要豐富一點,又剛好遇到天氣冷菜價便宜,還有對素食食譜不熟,站在超市貨架前的我,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主菜選擇了好搭的油麵來炒。本來要買香菇的,但嫌香菇貴,於是買了豆干。豆干的話我也不想滷,於是炒了三天的豆干來吃。半顆高麗菜份量多到不行,每次怕煮太多,只敢切一小部分。另外買了正便宜的金針菇(一包9元)與糯米椒。

辛香料倒是大手筆直接買了一袋大蒜、一顆洋蔥、一罐蒜蓉辣醬與一罐素蠔油。

為了怕落差太大,所以買了一盒蛋來吃。雖然吃素,但蛋奶都吃。

對我來說,肉味雖然不是必須,不過因為太習慣肉類作為料理的主角,突然缺席總讓我覺得不適應。沒有肉以後,一道菜的主角就必須要由其他食材來擔當。一般常見的替代方案是菇類或豆類,但其實不論是菇類或豆類,都還是難以完全代替肉類的地位。蛋的身分比較特殊,其實甚至可以將蛋視為某一種肉也不為過,只好多吃點蛋了。

在吃素挑戰以前,自己煮的選菜方式大概就是決定一種肉與一種主食,再挑選搭配的蔬菜。肉的話大分類就是雞豬牛羊魚,換成蔬菜是主角後,忽然間在眾多的蔬菜間難以抉擇。

在第三天結束以後,一次採買的份量大部分被消耗完。明天應該會吃個外食當晚餐吧。

題外話是一周吃素挑戰第一天,就剛好遇到1111,結果馬上看到肯德基的促銷活動,害我差點把持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