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罷工結束了

罷工結束以後,卻開心不起來,還是覺得很悶。

平心而論,這次罷工方能支撐到17天,最大的功臣應該是領回三寶需要四天的時間,如果登記以後沒接到通知領回的電話又要再重新登記。因為這樣,大大延緩了戰線崩潰的時間,或許唯一有資格說成功的是負責發還三寶的人。

以前我大概也跟很多人一樣無腦挺罷工。但這一次以後,可能要改一下說詞,變成「肯定工會存在價值,肯定工會在協助員工面對公司時扮演的角色,但若有罷工狀況,還是會考量帶來的外部性,判斷訴求與之前的協商情況,以及罷工雙方承擔責任的態度。」

罷工不可能不影響任何人,就像戰爭不可能不造成傷亡,但可以在雙方同意下減少傷亡,這也是我這次會轉向支持罷工預告期的原因。

雖然預告期給資方時間準備,但更重要的是盡可能讓其他無辜受牽連的人有更多的時間避開這場勞資糾紛。

比起能不能對資方造成最大傷害,我更在乎能不能不要帶給社會太多困擾。價值取捨而已。

最後手段這句話,其實就跟用槍時機一樣難掌握。太嚴格根本沒意義,太氾濫又會導致無謂的傷亡增加,這中間的拿捏實在太難。

每次的運動都會產生分裂。就像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支持這次罷工,我也只能說,有些事必須要親身經歷,身處其中,真的有得失利害,才能釐清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我從一開始就希望保持不支持也不反對。不反對罷工這件事,但不代表我能支持這次的罷工。

隨著事情發展,衝突激化,雙方的言論越來越針對,灰色地帶消失,就越沒有辦法保持中立,因為兩方都會覺得「你沒有明講支持我,就是在反對我。」

站在只想快點讓事情落幕的立場,到最後,我只能選擇我認為有能力可以解決這件事的一方。

三年內華航罷工兩次,長榮罷工一次以後,台灣真的準備好進入這樣「罷工正常化」的階段了嗎?這樣才是民主嗎?或者我們有沒有一定要走向這條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