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解決了勞資關係,沒有解決的勞勞關係

為了保持冷靜,我看完記者會以後,出門吃了個飯,逛了一下好市多,再回來看一次記者會,結果還是沒有。

記者會中。工會的發言只提到2300位罷工空服員的努力,爭取到她們的權益,也為台灣社會展現了實踐罷工這個基本人權的過程。但完全沒有提到這次受影響的旅客,以及留在崗位上的地勤與內勤。

只有公司代表感謝了我們。

對不起我這個人比較小心眼一點。雖然很多我的空服員好友私底下跟我說過辛苦了,但我還是希望能親耳聽到工會代表講出這些話。

或許歷史會記得這十幾天以來,罷工空服員的勇敢,她們呼喊的口號,走過的路,會有千百張照片記錄下她們的英姿與背影,會記錄下這場罷工行動是多麼成功,提升了多少台灣的勞工權利。

但我會記得,我會記得6月20日那一天,她們談到第一條就全體換上背心綁上頭帶宣布兩小時以後罷工,我會記得她們如何告訴社會大眾這間公司有多爛,我會記得她們多少次強調她們的罷工一切免責論。

這些我都會記得。

我沒有加入批評她們罷工是不是必要,訴求是不是合理,工作是否辛苦的行列。我沒有權利談這些。

但我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原諒。

勞資關係可以靠戰鬥解決,打完一架只要妳繼續幫我賺錢我都沒意見。但勞勞關係真的有人在乎嗎?
July 6 at 10:29 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