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四個房客全部退房

很挫折。所有的事發生的太快,還無法完全理解以前,就結束了。

四名房客全部退房了。四月十五到四月二十四,約莫一周多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短。

昨天晚上回到家,先是發現餵食的時候,只有三隻出來吃飯,覺得有點奇怪,想說是不是跳出水面還是什麼的。稍微審視了一下四周,沒有特別的水漬。仔細翻找那小小的魚缸後,在某側的角落發現了她,翻身躺在珊瑚石上面,一動也不動。

或許之前太過順利,使得我那時候一時慌了手腳,太心急了。事後又看了一些介紹,都紛紛提到,越是覺得緊急的狀況,越要有耐心地慢慢處理。

雖然水質看起來還是很清澈,但我推測依然是水質出了問題。當下就把其他三隻撈到小盆裡面,然後開始把底部的陶瓷環與珊瑚石清掉。一清之後,才發現平時換水只有換到表面的水,底下滿是排泄物與沉積的飼料。我一直以為我飼料餵得很小心,而且也勤於換水,沒想到底下沒清到的部分默默累積了這麼大量的有機物。

「濾材、換水跟過濾器一次只能清其中一項,不然會出事。」我倒後來才想起來這件事。

總之把所有濾材都清出來,魚缸徹底刷洗了一遍。接下來我犯了我第二個錯誤,導致後來其他三隻在不到24小時也全部一起退房。

一次換了所有的濾材後,我的如意算盤是把魚缸回復成裸缸的形式,這樣就可以很好管理排泄物的狀況與水質。因為我本來就打算換水,所以已經有一些曝氣過的水可以用。我就一次加了太多的新水進去,結果就導致白點大爆發,剩下的三隻全中(推測是原本的環境就有,然後又一次換大量的水導致他們壓力過大,然後最近溫差也很大,所有原因就導致了白點出現)。

當時的心情就像是被一塊巨石壓住的感覺,動彈不得也無能為力。查了以後說加溫跟鹽水可以治療白點,於是匆忙上網訂了加溫器。當時還想說,先大量換水跟維持過濾,等加溫器一來,上加溫器一周,把白點處理好,這樣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隔天早上醒來,又一隻退房。下午下班回家,第三隻也退房了。還是依照計畫換完水,結果最後,在剛剛,第四隻也退房了。

昨天晚上的時候,其實一直在想,為什麼不好好把所有該買的器材,該設置的環境都處理好,再買魚進來。為什麼當初要這麼衝動。這次或許算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有想要一個人養寵物,且實際付諸行動的一次。以前都覺得自己一定照顧不好,一定會覺得麻煩,或者沒有辦法持之以恆的照顧,所以很猶豫。但這次不知為何,自信心爆棚,突然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試試,應該不會太困難,就搞成這樣。

雖然是一隻五元的生命,但我卻為了自己需要靠這些生命的犧牲才能學到些什麼這件事而感到哀傷。此時,我或多或少可以理解,那些新手媽媽們,是多麼希望能夠準備好所有的一切,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甚至花再多的錢也在所不惜。

「養育生命」這件事,沒有辦法重來,沒有辦法快轉,沒有辦法取消,沒有辦法退貨。任何錯誤的決策就是只能盡一切能力去補償,去承擔去面對。

上水族版搜尋了以後,發現適應不良、疾病、倒缸這些事情,幾乎是所有人都曾經遇到過的,尤其對新手來說更常見,但我突然有些不確定我能否有勇氣再養下一批。

也許我需要好好沉澱一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