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機師罷工

就在剛剛,友人傳給我華航機師要準備罷工的消息。凌晨一點半,我躺在床上,明天早上八點半要上班,但我卻有點睡不著。心底有一部分甚至希望,明天的太陽如果不要升起該有多好。

我還沒了解過華航機師罷工的訴求(似乎其中一項是酒測零檢出),但站在支持勞工的立場,不論他們的理由是什麼,只要是爭取權益,我都沒有太多反對的想法。

只是一想到他們要罷工,那些排山倒海,無處宣洩的旅客,一下子要湧進來,就覺得無力跟胃痛。

我想起了之前,某個颱風天,因為太多空服員請天災假,導致班機缺員取消。當時我已經上了六天班,終於輪到我放假,暗自高興可以躲過一個天災日(每次遇到天災我們總是特別忙)。早上突然被電話吵醒,主管打來,說緊急情況,班機大量取消,要我趕去公司支援。

那天當然是慘烈的。就算大部分的旅客很理性,也理解請天災假是空服員的權利,但光是消化那些旅客,安排後續航班,就耗費了相當多的心力(對,這些本來就是我們份內的工作)。

我聽到確定罷工的消息後,第一次有一種,所謂「已經好了的傷口卻在隱隱作痛」的感覺。

雖然當兵時的回憶大部分都很廢,也沒學到什麼東西,但我突然想起了新訓時,那個28歲的連長,在某一天下午集合,跟我們這群因為考試考得好而進來的新兵們的訓話,大意是:「我知道你們各位都很優秀,許多都是名校畢業的。你們也許覺得這個環境很爛,制度很糟,很多規定很鳥,就像那些外面的民眾與媒體每天批評的,但大家罵歸罵,根本沒人在乎,也沒人願意留下來努力跟改變體制,十一個月的兵當完,就拍拍屁股走人,開始過美好人生。」

「你真心想改變這樣的體制,就要靠體制內的力量,簽下來,幹個五年十年,有一天在軍中爬到了上位,再來跟我談你覺得那些制度怎樣改比較好。」

那些話,很意外的,沒有隨著軍中狗屁倒灶的事情一起被忘記,反而某部分的保留在我記憶裡。這可能也影響到我後來在這間公司,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鳥事,都告訴自己應該努力往上爬,有一天或許可以有一些影響力,做一些改變,做一些自己覺得對的事。

體制外的衝擊再怎麼強烈,很多時候也只是搞得兩敗俱傷而已。傷敵七分,自傷三分。罷工完,某部分的人的某些要求被達到了,其他人就必須來承擔罷工的影響(就算一起來罷工,罷工完,也還是要有人收拾殘局唷)。

當兵時,大家都覺得軍中很爛,退伍後也是罵到不行,但當兵的十一個月期間還是只能乖乖服從命令,因為那叫義務,欠國家的。不過外面公司不一樣,如果覺得這間公司爛透了,那直接離職可能會比較開心。

嫌公司團體協商愛理不理,要求都不答應,或者愛騙人愛說謊,或者完全沒有任何溝通的可能,乾脆就一口氣罷工到把公司拉倒,樹倒猢猻散,公司直接重整,在廢墟中重建,看這一次能不能變得好一點。

不過體制內的路也是漫長而看不到盡頭,有時甚至是徒勞無功,或者爬到那個位置也換了腦袋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