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階級複製

大年初一,宜蘭家中。

早上睡到九點十點才起床,一整天都渾渾噩噩的。今年因為初二沒有要回娘家,然後他們又在梅花湖租了一個攤位,所以也沒什麼其他特別的活動。在宜蘭家這邊,想打牌也沒人,也不好一整天玩遊戲,也有點懶得出門,根本就是極致耍廢。

好久沒過得這麼無聊了。

在IG上有追蹤一個正妹,台大畢業的。昨天看了她的限時動態,才發現他們家三個兄弟姊妹竟然都是台大畢業的。三個小孩都上台大,家境應該不錯,父母可能原本就是高知識份子,還有著不錯的工作與社經地位。

這樣的他們未來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也能夠找到還不錯的工作,家裡原本就有一些財產。不論是找工作出國買車買房結婚,父母可以資助的金額也高,不用為了錢的事情太煩惱。

大年初一,我在想階級複製的事。

我們家三兄妹裡面,我是唯一考上台大的。儘管在念書上好像佔了上風,但若以社會人脈,畢業後的工作經歷等等,我似乎還是沒辦法跳脫出我父母的社會階級。同樣只是複製。

如果我再努力一點,換了個收入跟前景都好的工作,找到另一半也是差不多的工作學經歷,家境好,可能可以成為我下一代的幫助。又或者在我這代移民,到美國加拿大落地生根,等小孩出生直接成為美國人,成長環境就能成為一種優勢,也有機會成為階級向上流動的方式。

留在原地,要跳脫出自己的階級真的很難。

從小有錢的家庭,不論在視野見識、價值觀、理財觀念與看待財產的角度,都跟從小家裡沒錢的有很大的區別。不曾擁有過的東西,很難想像,無法討論,也無法教育。

在梅花湖攤位旁邊,有一個專賣窯烤披薩的攤子。可能因為寒假的原因,老闆爸爸帶著大三的女兒出來擺攤。窯烤披薩應該是爸爸的正職。今天看到媽媽送便當來,桌上還有肯德基的外帶餐的袋子。

在梅花湖畔擺攤賣窯烤披薩應該不好賣吧。做吃的很辛苦,擺攤前要花很多時間備料。利潤有限,收入可能也不穩定。吃肯德基應該是難得的享受。

如果我是那個窯烤披薩攤老闆大三的女兒,畢業後我還要回來接披薩攤嗎?還是我只想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領一份薪水。窯烤披薩店的老闆爸爸,能在女兒的人生選擇中,給予什麼樣的建議,或者能在女兒做出人生重大決定的時候,給予什麼樣金錢上的助力。

今天晚上去羅工對面買了滷味。大年初一晚上九點多,店裡只有老闆娘一個人。有兩三個小孩在店旁邊自己玩煙火,而她則努力的做生意。

不知道爸爸到哪裡去了。媽媽上班時需要帶著小孩,可能沒有爸爸,也可能爸爸有著另外一份工作。或者需要輪班。

第一個浮現在腦海中的可能是教養問題。爸媽沒辦法專心顧小孩,也沒有額外的教育資源,現在學校教育的角色又傾向被限縮。對比那些有錢有閒砸在小孩身上的父母,就輸在起跑點了。

老闆娘守著一間小滷味攤,一個銅板一個銅板的賺著,含辛茹苦地把小孩拉拔長大。小孩的成績可能也普通,念了所普通的高中高職,考了間中間的大學,然後回宜蘭找工作。

階級複製。

也許我不願回宜蘭的原因,是因為害怕我真的這輩子就這樣了。回來宜蘭,就好像宣告了我的人生已經放棄了一樣。

人生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