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十八吋的鹹豬肉披薩

剩下的年假,都是在家裡過的。難得這次年假,宜蘭天氣非常的好。卻沒有到哪裡去走走。

因為今年初二不用回娘家,所以原本初一照慣例要去三清宮跟金土地公廟的行程就延遲到了初二。今年家裡少一個人過年,小妹在倫敦,感覺有點寂寞。

初二跟家族的人聚餐,在南方澳吃了一間不怎麼樣的海鮮餐廳。感覺家族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漸漸變淡。隨著每個人的人生發展,每個家的發展,彼此漸行漸遠。

最終我們誰也沒能完成誰被賦予的期待,誰也沒能成為誰的替代品。

小年夜前一天要回宜蘭之前,興致沖沖跑去好市多買了披薩。是前一陣子出的新口味,鹹豬肉披薩。之前在臉書上看到,就一直心心念念著它,但因為18吋真的有點誇張,又沒有什麼朋友有興趣一起吃,所以一直不敢買。

因為要過年回家,想說剛好可以跟家人一起吃,一個衝動下就買了。在南崁好市多櫃台結帳,拿到披薩的那一刻就後悔了,腦中只有四個字:自找麻煩。

拿著披薩盒,在好市多機車停車棚苦惱了三十秒。因為機車太小,沒辦法讓披薩平放,只好斜靠在我的腳踏墊上。好市多的披薩沒有用線綁起來,隨著機車邊騎,還要一邊用手護著披薩盒不要讓東西掉出來。

也許老天看我可憐,騎機車去買披薩的半小時,我原本的停車位竟然沒有被其他人停走,讓我可以少走好多冤枉路。

於是我拿著18吋的披薩,搭上噶瑪蘭往台北的車,在圓山再轉國光,風塵僕僕回到宜蘭。這個披薩大概是陪我走過最長一段路的一盒披薩。

那個晚上家裡除了有阿母煮得簡單的菜以外,還有我帶回來的18吋鹹豬肉披薩,以及他們擺攤旁邊的小窯烤披薩。很溫馨。

雖然鹹豬肉披薩被我這般折騰蹂躪,到宜蘭以後已經有些慘不忍睹,但大家還是吃得很開心。

今年請奶奶來我們家吃年夜飯。她老人家最近身體行動能力跟記憶力越來越差。常常許多事情需要想很久才能想起來。各種退化的狀況日趨嚴重,但我們也無可奈何。

對老人家來說,所有的狀況都只會越來越差而已。

也許這是最後一兩年她陪在我們身邊的日子。她走了以後,祖父母那一輩就全部都過世了。

初二晚上無聊,在家裡央求我妹教我做奶油小餅乾。她不愧是從業這麼多年的人,雖然是這麼臨時的要求,只見她從冰箱各處翻翻找找,就找齊了做餅乾的材料,再把其他烘焙工具翻出來,不到十五分鐘我們就開始看著食譜秤料。

奶油小餅乾不難做。很多材料都直接省略或用替代方案,將奶油與糖打發的事情由業務用攪拌機代勞,最後烤的部分有我妹幫我掌握火侯,我做的最困難的工作大概就只是秤料,以及用擠花袋把一個個餅乾擠出來吧。

雖然每每想在南崁這邊好好學一些烘焙的東西,享受樂趣。但只要一想到做出來一堆東西沒人吃,材料又很貴,而且搬家的時候一堆鍋碗瓢盆很麻煩,最後都只能作罷。

初三,我一個人上玉尊宮拜拜求籤以及吃平安粥。還多吃了一個花生捲冰淇淋。一年運勢抽到了第七十首籤:「雷雨風雲各有司,至誠禱告莫生疑,與君定約為霖日,正式蘊隆中伏時。」阿母說,這就是神明告訴你,要相信他,本來約定好的,該給的就會給。

初三晚上接到華航機師罷工的消息,整個大崩潰。

初四,過年第一天值班。也許因為本來就沒什麼我們的事,也許因為剛開始罷工規模還沒有很大,所以雖然忙碌,但不算太困難。

初五,是台北的大家約定好一起回阿嬤家的日子,但我還是要上班。這次沒有跟大家相聚,也沒有打到牌,老實說真的很悶。

之前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買新相機。覺得拍食物可以拍得更好看。但又覺得每次買了相機,最後都不知道要拍什麼,也帶不出去,就放在家裡生灰塵。

初六在版上看一台二手相機。本來只是想看看相機的實體照片,隨便問問價錢,再隨隨便便的殺價一下,沒想到對方真的阿莎力的讓我一次殺了五百。都已經殺價還不買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就直接約晚上面交。

由於之前都用Canon的系統,這次第一次換Fuji,整個很不熟悉。另一方面也是平常用手機拍照拍習慣了,突然之間又回到可以自己設定光圈、快門、ISO等等數值的相機,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而且這次是買定焦相機,很怕覺得難用。不過富士的相機外型真的是太文青了。

初六上班完,接著就是開工的星期一。

這幾天又開始回去健身房運動。經過十二月與一月的放縱,我的體重大概胖了三四公斤左右。濃濃的危機感湧上來,只好乖乖去運動。

華航的罷工還在持續著。這次罷工由機師主導,也許是台灣前後二十年以來,平均薪資最高的罷工(對比之前空服員是平均顏值最高的罷工)。機師月薪少則二十幾萬,多則四十幾萬。這麼高的薪水多少也讓外界在看待他們罷工的訴求時,難免戴上有色眼鏡。所以這次罷工,有不少聲音批評他們很貪婪。

不過若是將他們的月薪換成平均二萬多到四萬多,他們對於疲勞航班跟加派人力的訴求,好像也就沒什麼不合理了。不過就算真的月薪二萬多到四萬多,藉由罷工要求加薪增派人力,可能還是會被說成貪婪吧。

究竟事情有沒有可能順利落幕,風向似乎還沒有定下來。若是依照工會的版本全部過關,可能變成加薪又增加人力,那華航有沒有可能走上日航的路,也沒人知道。

當然福利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除了仰賴公司的善意慢慢調整以外,多了工會與罷工可以自行爭取談判也不錯。但罷工真的就是會造成許多人的困擾。與其說反對罷工,不如說正是因為被罷工波及到,所以才需要抱怨。所以罷工要成功,也是需要社會大眾的善意與諒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