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男廁窗外一片的藍

四天連假的第一天。剛洗完碗,手被冷水凍到不知道該說什麼。今天買了盤子的夾子、一個鍋子與一個時鐘。

這個四天連假是個意外。本來明天要陪友人A去面試新工作,沒想到那間公司在我上星期剛換完班的隔天,馬上通知說要改期,而且從星期五改到更難換休假的星期一。只能說一切都是命。

這幾天寒流來襲,認真的冷。昨晚睡前特別找了電暖器的網購,結果PCHOME上我看的電暖器竟然全部售罄,無法理解。

其實掙扎了很久。一方面覺得天氣應該快回暖了,電暖器又耗電,而且又是一筆錢,能省則省。另一方面則覺得房間內跟室外根本沒什麼兩樣,會凍到讓人受不了的那種溫度。明天回家就能夠拿回我的圍巾,令人欣慰。

友人A其實也說,我家的溫度真的是太冷了。

星期三,放假的前一天。下午上班其實沒什麼精神。看到了IG上,某個大學同學的另一個大學學姊提起,才想到那個同學已經嫁給一個歐洲人,還有個比利時的婆婆。真心羨慕女性能夠利用結婚來瞬間改變人生(這樣的故事大部分發生在女性身上)。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某某某嫁得好。」但鮮少聽到有男性因為娶得好,所以離開了台灣,離開了現有環境。

如果說以前的女性會羨慕男性可以拚事業,可以出去闖,可以當家作主,那麼似乎也可以合理地說現在的男性反而回頭羨慕女性有一些特權是男性沒有的。而身為一個現代的台灣男性,就是必須要背負一些期待,一些責任。大部分關於收入與財產。

那天下午,去上廁所。在我們那層的男廁,從窗外看出去,遠處的山,與櫛比鱗次的房屋,好像都被天空染成了冷色系的藍與綠。聽說又有幾個學弟要調部門跟離職了。站在小便斗前,忽然又開始懷疑起自己到底要在這條路上走多久。但好像也就是這樣吧。也許心底想看看這條路一直走下去,走到底,會是什麼模樣。

星期二下班是同事D的離職歡送餐會,吃了公司對面的勝博殿。

同事D是個很可愛、人緣很好、能力又強,而且大家都喜歡的同事。雖然她在這邊工作了快五年,但因為新公司是台積電,又在台南,離她高雄的家比較近,估計薪水應該也不錯,所以最後選擇了離開。

跟她相處了短短一年左右的時間。我們並沒有什麼私交,純粹是同事之間的情誼,淡淡的,卻還是捨不得。跟友人A說:「同事D真好,我想每個她身邊的人應該都很喜歡她。」

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離開的時候,會不會真的有人真心捨不得我。大概不敢奢望。

星期一很臨時的跟友人L約吃飯。

她騎著機車載我到桃園市區的一家壽喜燒吃飯。好久沒有坐她的車了。記得我們第一次吃飯的時候還搭計程車,還有點小尷尬,之後去吃薑母鴨是我第一次坐她的車。也是幾年前的事了。

她結婚也差不多一年了。

或許因為各種事,從某個時間點以後,我們之間開始出現了距離,沒有像剛認識時那樣的親密。直到她結婚,然後到現在。雖然還是會吃飯,偶爾會聊天,卻不再存在那種以前出現過的強烈吸引力。也許彼此過了距離最近的時間了吧。

她跟我說了許多近況。一些我們共同朋友的事,一些她婚姻生活的事。不知為何,當她在跟我說著那些故事的時候,我卻想起了我妹。

以前讀大學時,我跟我妹合租一個整層。下課後的晚上,我妹也會這樣跑到我房間門口,然後就開始把所有發生的事情一件一件講給我聽。很認真地講。反而身為哥哥的我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自己的事。

L跟我說了一些她最近的煩惱,包含與家人,與老公,以及老公的朋友之間的金錢往來,還有她保險規劃等等的事。我盡量傾聽,並沒有抱持著什麼特定的立場,也沒有打算提出什麼建議或解決辦法。不過當聽到她與其他人之間的借貸金額時,還是有點小驚訝。我大概完全沒有能力借出像她那樣的金額。我好窮。

那間壽喜燒其實還不錯,服務親切,上菜快速,而且有提供一些類似野菜的蔬菜,跟其他火鍋壽喜燒店不太一樣。

今天下午去幫學妹看租屋。因為她想看的地點剛好在我們社區樓下,所以就直接跟房仲約一約去幫忙看。拍了一些照片,問清楚房租計算方式。雖然條件都還可以,但因為沒有洗衣機,所以學妹還有些猶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