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戊戌之年

除夕夜,剛前往玉尊宮拜拜完回到家。

今年過年值班是初二跟初五。從小年夜開始連放三天,回去上班一天,再放兩天,就要回南崁開工了。

昨天小年夜時,特別前往羅東市區的百元理髮店剪頭髮。以前在羅東習慣剪的那一家過年都休,只好在市區找了另一家百元理髮。這家比較不一樣的是它除了基本的百元理髮外,還附贈免費的洗頭服務。於是就成了我人生第一次在理髮店洗頭髮。

剪的過程沒什麼差別。剪完以後,理髮阿姨請我去店內一個小隔間。小隔間有一個躺椅,一個洗頭的檯子,旁邊有一些空間可以供人站立。

整個過程沒有多說什麼。躺下來以後,阿姨確認我有躺好,頭的位置正確,衣服不會被水弄濕,隨即熟練的打開蓮蓬頭將我的頭沖水打濕,擠上洗髮乳快速簡單的搓洗,然後馬上沖洗乾淨。沖洗的時候,有確實用另一隻手防止水花噴濺到我的臉上。整個過程相當有效率,大概兩三分鐘就完成了,談不上舒服,快到讓我胡思亂想一下的時間都沒有。

或許因為店址在鬧區,或許因為要過年了大家都想剪頭髮,又或許因為附贈的洗髮服務很吸引人。總之店內的人客一個接著一個,絡繹不絕。對我來說,算是相當新奇的體驗。

今年過年沒有買新衣服。應該說,新衣服是之前在南崁買的,其中一件沒拿出來穿,就當作今年的新衣服。也只有上衣而已。

過年沒有特別大掃除,不過我還是幫忙洗了碗,吸地與拖地。

以前在蘇澳家的時候,大概國小或國小以前,那時的大掃除可認真了。會挑一個日子,將可以往外搬的家具都往外搬,包含小茶几、櫃子、木製長椅等等,再認認真真的吸過拖過擦過。家裡的木製長椅是三人座的,上面會放上與長椅同色系的深棕色椅墊。以前家裡沒有買過沙發,但隔壁阿伯家倒是有,我總是喜歡人家家裡的沙發勝過我們家的椅子。我想我對於沙發的喜愛也許是從那時候就開始了。

買了幾款桌遊回來。網購的桌遊。特別挑了幾款好上手,或大家都比較推薦的。在小年夜晚上等拜拜的時候,凹了爸媽,全家人一起玩,反應相當不錯。

小年夜早上,從南崁準備回宜蘭的時候,剛好接到離職同事D傳訊息。之前曾跟她提說,如果要搬走,有不想搬的東西,也許我可以二手跟她購買。因為上個月就提了,但她只回說她要先搬家再看看,直到她離職都還是沒有下文。本來以為可能沒機會了,卻在那天早上突然接到她的訊息,說有幾個東西要直接送我,要我等她。幸好我沒有在當天起個大早回宜蘭,不然就尷尬了。

一開始只說是電扇,沒想到吃個早餐等她搞定後,到她家一看,發現除了電扇以外,還有個四層木櫃,一個盤架以及一個大蓄水桶。隨便一個都至少需要幾百塊才能買到。

這讓我不禁想,也許這是對於上次下班前沒拍到照片的一種補償也說不一定。總之,我還是如願的見到了她最後一面,還見到她爸爸。所謂命運。

今年的年夜飯分量好多。根據媽媽的說法,以前的年夜飯至少都可以吃完一兩盤,但今年卻連一盤都吃不完。可能真的大家都上了年紀了吧。也如往常的,再次的在餐桌上說了今年也是五個人一起吃年夜飯,希望明年可以不只五個人一起吃年夜飯。

我們家三兄妹沒有交往對象也沒有結婚這件事,每每到了逢年過節就必定會再次被提起。

三十歲的前夕。似乎也沒什麼好特別期待的。也許不是沒有遇到對的人,而是我在某方面或許是「失能」或「無能」的也說不定。無法去愛人,也無法被愛。

今年過年,因為阿嬤身體的情況,大舅與小舅分家,於是初二不用再回到台北新店的娘家。從小到大,每年過年,每年初二回台北新店的娘家看阿嬤與阿姨與表兄弟姊妹們,這個我最期待的傳統,就這樣在去年畫下句點。有點感慨。

這件橫亙了我整個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回憶的事,竟然就這樣結束了。

當然其實大家也在想著,也許這一年就是阿嬤人生最後幾次,甚或是最後一次過年也不一定。有限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而不遠處的盡頭之後到底有什麼,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答案。

維護了履歷,也許年後會有什麼消息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