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最後的台北人時光

好了好了,新房子真的讓我太激動了。終於搞定新房子以後,也要來跟舊房子告別。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就是我在中山北路這邊最後一篇網誌了。接下來如果更新的話,就會是在南崁了。

該怎麼說呢?約莫一年前,也是差不多在這個時候,努力的找了很久的房子,都找不到中意的地點。當時一直以為租約是到十一月中,結果沒想到回頭翻了租約才發現根本只到十月中,以致於所有的事都被迫提前。然後就意外看到現在這個地點。

在租屋網看到的時候,覺得地點挺好的。在大馬路旁,離雙城夜市近,附近生活機能不錯,離民權西路站也近,圖個上班方便。於是找了個好日子看房。

當天下午,由房東阿伯親自帶看。先是帶我到他們登在租屋網上的房間(也就是我後來住的這間)。房間跟租屋網上描述的一樣沒錯,有對外窗,但對外窗卻是面對隔壁棟的大樓牆面,使得當時雖然是下午房間卻還是很暗。整體房間還算可以,就是個極普通的房間。不是很滿意地毯,但也不算是不能接受。然而跟前一個房子差別有點大,終究還是使我猶豫了一下。

於是房東又帶我去看了同樓層另外一個房間。房間著實寬敞許多,整間的木質地板,有自己一片面對後面公園的對外窗,雖然沒有正式的廚房,房東卻很好心的暗示用個小電鍋沒問題。然而租金貴了五千,完全超出預算。縱使房東不斷暗示之前有個機師住過,還說很喜歡我,但可惜我就是沒那個預算。

摸摸鼻子,再請房東帶我回頭看看那間曬不到太陽的房間。兩相比較之下,忽然覺得這房間可親可愛多了。租金、管理費、水費與電費層層累加上去真的很可怕,但當時很怕睡路邊,於是心一橫就答應了。

上一個租屋處或許最有家的感覺。當時要搬離時,收拾整理之後,才發現原來小小的房間塞了好多好多東西。上上一個租屋處其實也是整理出不少東西,但因為住兩年所以東西本來就比較多。

第一個租屋處只剩下一些模糊的印象,當時應該拍些照片的。那個房間真的很舊,非常的舊。只記得有個紅色鐵門的外門與木質的內門。紅色鐵門帶上就自己鎖起來,害我有一次忘記帶鑰匙還請了鎖匠。小套房進門右邊是廁所,廁所裡面有個小的透氣窗,浴缸、馬桶、洗手台跟一個從宜蘭家裡搬過去的舊洗衣機。房間用了有些泛黃的壁紙,鋪了木紋的塑膠地板,稍微區隔室內室外。一張雙人床放在窗口的位置,有一個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的書桌、椅子跟電腦。有一個晾衣架在室內。

現在印象比較深刻的,關於開始工作後第一個租屋處的記憶,大部分都伴隨著深夜的背景。當時不是早起,就是晚歸。總是騎著腳踏車奮力從民權西路到行天宮搭組員車上班。當然在那樣的租屋條件之下,房租也是歷來最低的。

在現在這間房間也經歷了不少回憶。去年年底去北海道遇到大風雪機場關閉,今年年初與B還有辦公室同事一起同遊大阪,之後與父母的京都行,東京迪士尼樂園之旅。在這間房子裡第一次吃了公司的烤雞。又或者是連續幾個月的八方雲集晚餐。

當然還要提及幾次的浴室神秘漏水事件(害我晚上大作惡夢),換了燈管、熱水器以及電視。在這間房子換過的東西遠超過我以前所有的房子。

最方便的主要還是有冷熱水飲水機、有人收垃圾以及烘衣機(投幣式洗衣機烘衣機!)。讓我可以隨時喝到冰水,不用擔心垃圾車的時間,也不用擔心衣服不會乾。對懶人如我真的很棒。

曬不到太陽的日子偶爾還是會憂鬱。假日有時在家一整天,就必須開燈一整天。電費感覺比較高,房間也比較悶熱,不怎麼通風。

還有這裡的床超級軟,會陷下去的那種。

這間房間也和上一間房間一樣,到離開為止,都沒有任何訪客來過。原因還是房間太小了。若有訪客來,總讓我有種避無可避的感覺。希望這一點能在下一間房子找到解答。

然而,在我為數眾多的,對於未來的幻想中,也曾想過,也許就算房子換大間了,地點換方便了,也還是沒什麼人會想來作客。大概就是這樣吧。

總之,謝謝這裡的一切,謝謝台北。

我想起了我還是沒去吃很想去吃的士林捷運站的那間壽喜燒,也還沒有去吃過附近的咖哩飯吃到飽。

我最後的台北人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