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韓國片的水準真的越來越高了,害我又差點淚灑電影院。

描寫1980年代韓國光州事件的電影。背景為當時進入全國戒嚴的南韓,勇敢的光州市民為民主化流血抗爭,當所有媒體都被管制封鎖消息時,一個德國記者搭乘一台首爾的計程車,深入光州地區,將珍貴的影像拍攝下來,並公諸於世。

自己的歷史自己拍。雖然光州事件造成許多流血傷亡,但這是當地人民一段值得驕傲的歷史。全片沒有採用菁英的角度討論該怎麼抗議,該怎麼運動,該怎麼論述,而是透過一般市民的眼光,看待那段時期發生的事。

主角是一個計程車司機,既沒有特別帥氣,也沒有特別勇敢,缺乏任何我們對於傳統英雄的印象。他只是個普通大叔,老婆去世了,獨立撫養11歲的女兒,在首爾開計程車,每天為了生活奔波。雖然意外載到德國記者前往光州,卻是看在優渥的車資上。有時顯得勢利,有時顯得懦弱,甚至有些討人厭。

然而,正是因為這樣一個大叔,當他目睹了發生在光州的一切,當他有機會逃跑且沒有人會怪罪他時,他選擇了留下來。選擇在這樣一個大事件當中,完成自己身為計程車司機的責任。正是這樣出於自我意志的勇敢,更加凸顯了他,以及所有參與光州事件的人民的勇氣。

不論是劇情流暢度,敘事角度,角色刻畫與感情的營造都很成功。光州事件雖然只是韓國人民的共同記憶,但透過電影這個媒介,透過適當的改編,一樣能夠作為最棒的題材,讓全世界的觀眾感到動容。

如同電影《敦克爾克》上映時,導演接受採訪曾說,身為一個英國籍導演,敦克爾克事件是從小聽到大,一個再熟悉不過的歷史事件,而他一直很希望有一天能夠以英國人的角度拍成電影給全世界看。我想在拍《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導演,在拍攝時,也是保持著相似的想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