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颱風天機長的決斷

那天剛跟圈內友人看完薩利機長,在返回捷運站的路上,就在聊到片中機長對於迫降哈得遜河的判斷。

這項基於42年飛行經驗的專業判斷決定,在片尾被證明是正確的。於是我問友人:「機長是不是會根據自身專業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友人回答:「當然啊!」我再問:「那麼妳覺得我們家的機長們呢?」友人說:「也會啊!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沒辦法回答的這麼有信心。」我說:「我們的機長技術很好是有目共睹的,但技術很好跟判斷是兩回事。在民航法規上,機師有權力決定要不要飛。他們依據他們的專業判斷,考量到機上組員乘客的安全來做決定。」

「就像薩利機長一樣。」友人說。

「但如果今天做決定的不是薩利機長,而是長榮的機長,」我說:「在那短短的判斷時間裡,影響他決定最大的真的會跟薩利機長一樣嗎?他可能腦袋中開始浮現如果沒能好好飛回去,要面對的是無止境的被開會,公司的懲處,拔階,乘客媒體民眾的責難,纏身的民事訴訟,保險公司的調查,還要面對失去一架飛機為公司帶來的損失。在這種種壓力之下,如果公司要他努力飛回來,或者他想著要幫公司把飛機飛回來,他會不會就決定飛回去了?(事後證明根本來不及回到機場)」

「而且片中可以看到在事情發生後,許多工會有力成員隨即前往關心慰問,並且幫忙打點事情,成為薩利機長的後盾。但敝公司可是沒有工會的啊!」

「公司的指示最終淩駕所有判斷標準。面對迫降哈得遜河的時候會這樣,面對颱風時也一樣。試問,就算所有條件許可,當長榮的機長認為這種天氣飛行需要面臨極大的風險時,他們敢直接拒飛嗎?(拒絕派遣可是重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