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抽菸的夢


作了關於抽菸的夢。只是因為偷偷地抽了一根菸,在手指間留下了淡淡的尼古丁的味道,於是被人家發現的夢的片段。

上次與友人S一起下夜班,交通車抵達台北後,走在街道上,他忽然問了我:「我可以抽菸嗎?」我點頭後,他不發一語地從某個口袋掏出一包菸打火機,逕自地點燃。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緩緩地吐了出來,伴隨著煙霧從口中冒出。「我抽很久了,但我不常抽菸。大概一個月一兩根吧。」 他說。

每個人都有幾個故事。

友人Y說起她與她男友兩個人的父親都有抽菸的習慣。「我爸有在抽菸,但他會特別跑去戶外抽,而他爸就很習慣直接在家裡抽菸。我想以後如果我們結婚的話可能沒辦法住在他們家吧。」她說。她沒辦法接受菸味。這是在她所向我述說的有關於兩人的未來藍圖中,一小塊微不足道卻十足重要的部分。

那天S抽得很急。因為他提議我們可以一起去吃個早餐,而他不希望再將菸帶進餐廳(一般餐廳也不會同意)。三兩下就把一整根菸抽完,前後不到十幾分鐘。抽完之後,立刻緊張地將菸屁股扔進某個經過的水溝蓋,那一瞬間,他給人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軍中也有許多人抽菸,他們稱作「呼吸」。「來去呼吸一下。」說完隔壁的人就走向吸煙區。不論何時,吸煙區總是可以找到幾個人正在「呼吸」。他們會交換賴打,偶爾幫彼此用菸點菸,還會交換自己習慣抽的菸,就像正交換著某種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每個人都有個開始抽菸的故事,繼續抽菸的理由。穿著迷彩服的時候,只有抽菸能讓他們稍稍忘記自己還留在軍中這鬼地方。

我想我夢見抽菸是因為Y的故事。

十二月二十七日。下了班的晚上,只是躺在床上看著電視卡通頻道播著一個又一個我不太能夠分辨是給成人看還是給小孩看的節目,外面下著雨。無法思考。對「二零一四年原來只剩下幾天的時間」這件事感到過於震驚,嚇得我不知所措。腦海中不知怎麼地浮現了站在大蛇前的老鼠。所有逃跑的可能都被徹底封死,只能杵在原地,等著接受命運。

十二月底這件事,年底這件事。

另一位友人Y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個動態,大意是在某個APP上,查詢到了幾年前的今天自己所發的動態,是關於一個相愛的故事,然而當事人卻在隔年取消婚約。那個APP能夠從使用者所連結的社群網站中,蒐集彙整資料,讓我們可以看到自己在過去的一些事情與心情。

我的資料可以追溯到五年前。已經在社群網站上度過了五年的時光。然而真的回頭去看,卻也只是些無關緊要的瑣事,沒有意義的牢騷與白日夢中的囈語。

吃完了在夜市水果攤買來的七顆一百的奇異果,這是我所能想到最土法煉鋼的治療感冒方式。站在洗手台前,拿著削皮器一顆一顆小心翼翼的削皮,然後一口氣把七顆奇異果一次吃完。因為不夠熟還太硬的奇異果入口立刻可以感覺到那股澀澀的口感。像是拔了獅子的鬃毛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