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平安夜的一些故事


平安夜,有些事情需要被留下些紀錄。

也許是習慣於一個人的生活,對於回到宜蘭時總需要配合其他人的行程一事感到有些壓力。但也有可能是放假這件事情帶給我的壓力。連續幾天都還是七點多就醒來,彷彿身體還是傾向於回到規律的上班作息,實在是沒有那種放長假就天天睡到十二點的命。已經第三天了。

在羅東轉運站搭車回台北時,前往國光客運的候車櫃臺詢問班車時間。正好站務員準備從櫃臺離開。是個蠻可愛的女生,一身嚴肅的黑色套裝無法掩飾的年輕,看見我走過來要問問題,本來預期她會停住,結果她反而直接趨步向前,正面迎上我的眼光。簡短的回答了我的問題後,留下一個淺淺的微笑離開。我就這樣完全被她一瞬間的氣勢震懾,心底暗暗地讚嘆了一聲。

在車上繼續看著第二遍的《何者》,讀到拓人在吸煙區遇到隆良與澤學長的橋段。在三人對話之後,澤學長將拓人帶開,然後跟他說他覺得隆良和銀二是完全不一樣的。「你應該要再更用力的想像一下,這些簡短文字的背後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我一直認為,你是個更有想像力的傢伙。」讀到這裡,好像心中很重要的部分被直接擊中,感到一陣暈眩。

拓人在澤學長面前一直都會把心底所有的想法全部說出來,澤學長的家就是國王的理髮師的樹洞。而書中第一次,對於拓人內心的想法作出評論與回應,就是經由澤學長的口來說出這些話。之後才會又帶出了光太郎輕輕帶過的一句話,以及在那個夜晚理香毫無保留的攤牌。

自詡為一個觀察者,常常認為自己可以冷眼旁觀許多事,然而卻無法逃避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帶著太過理想化的幻想,進而無法(不敢)踏出行動的第一步。無法正視自己前方,無法接受注定需要與他人一樣的蹣跚前進。然而答案只有在舉步維艱的行動中偶然相逢,如此而已。

晚上與友人Y在饒河街夜市用餐。第一次去那個地方實在是圖個新鮮。友人沿途非常專業的介紹每一攤的特色,也能很清楚的點出自己常吃或固定用餐的幾攤。這真的只有深入瞭解這個地方,與這裡培養出感情之後才能夠辦到的事。是個極為稱職的地陪。

與她也是第一次約吃飯。之前的形式也許更接近網友,知道彼此,卻沒有見過面。應該說我對她是什麼樣的人並沒有鮮明的印象。在輕鬆的用餐環境下也聊了很多,還是一樣維持著一個聆聽者的角色。我喜歡聽人說說自己的故事。在現在這種網路社交工具氾濫的年代,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談話才真正具有現實的重量。很棒的一次經驗。

對方是個生物背景出來的女生,在男生比較多的環境真的會對於如何跟男生相處比較瞭解。也沒有一般在純粹女生的環境出來的女生的那種扭捏感,可以放鬆自在的聊天。

聖誕節依舊沒有計畫。然而能夠這樣沈浸在愉快節日的氛圍當中,其實本身就是一件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