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不中用的我,仰望著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不中用的我,仰望著那些擁有不平凡的際遇,令人傾羨的人生經驗的友人們。

就算想要專注在自己的,當下的人生上,還是難以避免的去看見與比較自己與他人的人生。這樣的比較帶來的只有差異所造成的失落,以及認清人生無法交換與重來之後的再一次失落。

心裡不免想著:「啊!與那些朋友們完成的事,經歷過的人生體驗比起來,我現在這樣簡直就是在浪費人生啊!」然而日常周遭放眼望去,我怎麼樣都無法接受那些在我身邊每一天每一天與我一樣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的人們所做的事,雖然沒有那麼特別、那麼精彩,就需要被稱為「浪費」。

「人生應該要有遠見,要有更長遠的規劃,要立志完成遠大的目標」與其保持著這樣的價值觀,為什麼不選擇相信「在每一天每一步的選擇都盡量不違背自己的心意,然後努力做到最好」這樣的人生會更有意義?也許會對未來感到徬徨,也許會對未來感到不知所措,可能會遭遇挫折,可能會失敗,會改變或離開,卻能夠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一種強烈的現實感,能夠很踏實的活著。

人生本來就注定是一個殘破不全的圓,每個人都有自己缺少的部分。追求缺少的部分會成為人生成長和繼續前進的動力,但不可以只看到自己缺少的部分而忽略那些其他的存在,更沒辦法用其他人找到的答案來填補自己的空白。現在太多的書,太多的文章,太多的新聞都想要叫我們該怎麼做怎麼做,叫我們「成為某種人」,而我們最終只能成為我們自己。

或許是因為快要生日了,所以有感而發吧!縱使來時路已然黯淡,前方路途星月無光,但還是要以初衷提醒自己,在二零一二年底歷經半年的失業後,終於找到工作當時的心情,到現在都沒辦法遺忘。決心要緊緊地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東西,然後在這樣的道路上努力奮鬥前進,走出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