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即將要換幕了


連假的第六天,也是最後一天。這是一個預期之中也是個意料之外的連假。我曾經想過在前往新單位報到之前應該是要好好給自己放個假的,但沒想到最後會是以這樣半強迫式的方式來把累積的農曆過年的補休放完。帶著補休時數前往新單位報到似乎是件不太受歡迎的事。

二月初時想著自己還剩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好像還很充裕,沒想到一晃眼就來到三月。有些可怕。我在這裡的第二年已經過了兩個月了。之前跨年時有針對這一年作出了些回顧,但這幾天我仍然不斷地在想著這裡與那裡的事。

只要待久了,習慣了之後,不論什麼樣的地方都可以勉強稱作是舒適圈,對吧?

以前總以為自己會在同個單位做很久,所有同事,主管,工作內容與環境都可以被視為長久而固定的給定條件。我所能做的就是如何在這樣給定的條件之下做出選擇,包含心理的調適。沒想到環境也又這樣隨之變動。沒有什麼是真的不會發生的事。

於是我即將要離開現階段的舒適圈了。離開了辦公室的某個「位置」,從一進來開始,迅速決定的某個人際關係上的「位置」,有好處有壞處。每個位置的角色不一樣。如果以攀岩來譬喻,大概就是選擇的著力點的差異,會決定往上的道路的模樣。也許長期來看這次的變動可以勉強賦予他一個職場變動上的意義,不論是升遷或者放逐,但短期來說這次的改變的意義還是曖昧不清。

我應該期待自己「帶走」些什麼,還是「留下」些什麼。或者兩者同義。無論如何,我似乎都註定成為了這間辦公室某一種鬼魂,某一種殘餘的痕跡。或多或少影響著留下來的人。但同時,這間辦公室的人也註定在我身上留下了許多記憶,不論我想與不想,必將影響著我看待以後的人事物的角度。人與人一旦曾經彼此互動,從來沒有所謂一筆勾銷,重新開始的可能啊。所有的今天都是昨天的積累,而明天則是今天的選擇。

很難想像自己又必須從一片空白開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業務以及陌生的面孔。要再一次開始不斷地自我介紹,奮力勤作筆記,以及堆起必要與不必要的微笑。這些都讓我既緊張又焦慮不安啊。

我是說,我其實覺得自己是如此習慣於從空白處開始,只需要說服自己的不安。我是可以接受不斷地重新建立起某些事情。但這些重新開始的過程於我就像是我極其害怕,卻又選擇不斷地面對的捐血時的針頭一樣。或者其他令我害怕不已的事。

但最讓我捨不得的大概是我在這邊建立起來的一切吧。我所投入的熱情,時間和心力。我甚至很難想像接下來工作的日子我將不會再看到組員——我在這裡一切快樂與痛苦的源泉。我不能想像不再需要關心她們誰又請假,誰的班表又變動,誰今天又飛哪裡,誰又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我還是可以關心,但這些忽然之間全變成了某種局外人的關心。我成了同她們臉書上其他無關緊要的好友一樣的位置,我的關心不再有什麼實質上的意義。一切結束了,到此為止,下台一鞠躬。

每每面臨需要將這樣投注的熱情抽離的時刻,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再在另外一件事情上投注相等甚至更多的熱情。我能不能夠再一次真心的去喜歡我的工作。再一次去愛?我不知道。

冬天快過完了。給自己買了一件新外套,等待著夏天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