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居酒屋小聚


連假的第二天,仍然留在台北這個城市裡。

或許是自己早已太過於融入工作生活的規律,假期於我顯得如此異樣而陌生。雖說是輪班,但總能藉著「上班」與「下班」在生活中劃分出一條清晰的時間界線。工作就是工作,工作之外就是休息。那種「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的感覺很強烈。是一種依賴著不斷重複的習慣所衍生的幸福感。

昨晚約了朋友L一起去吃了居酒屋。繼上回薑母鴨沒喝到酒,這次終於以喝酒為目的相約出來。本來只想在某個可以品嚐些小酒的地方聚聚,但又恰好另一個朋友才剛去吃完居酒屋回來,很推薦,就順其自然約在那裡。

對於約出來這件事心情上是有些緊張不安的。儘管不是第一次約出來吃飯,平常聊天也還好,但總會覺得在那樣單獨面對面的場合,跟平常那種隨口閒聊隨時可以找機會中斷不同,自己會不會突然之間就失去了言語的能力。不知道要聊什麼,半個字也擠不出來,於是原本難得的聚餐就這樣搞砸了。對於說話的恐懼還是存在,或者說與人相處的自信。我想這就是我心中「難以相處」的部份吧。如《人間失格》所說:「膽小鬼碰到棉花也會受傷。」

因為已準備了足夠的銀彈,點菜時就顯得頗隨性的。整家店的面積不大,是那種電視電影中常見的小店。廚房在一側,中間由吧台以及高腳椅隔開,另外一側則是四人坐的四方小桌。吧台上擺放著許多日本酒。有燒灼有清酒。因為主要是供應烤物為主,所以調理的廚具就是一個炭爐烤架,一個沒有門的烤爐以及一個炒鍋。除了有紙本的菜單外,還有個掛在吧台上方的小黑板,寫著「今日新鮮貨」和各種時價品項。菜單上都有附上詳細的食物圖片,不至於點了超出想像以外太多的東西。

於是最後點了烤羊肉串,明太子雞肉串,安格斯黑牛,烤飯糰,和風沙拉,酒燻蛤蜊和鹽烤杏鮑菇。就兩個人的份量來說真的是相當豐富。食物的品質與口味真的沒話說。雖說我也是生在一個沒有什麼食物傳統的家庭,又是一個習慣於便食餐廳那種便宜大量的複製口味的人,但仍能夠從他的餐點中,感受到那的確屬於不同檔次的料理。

酒的部份先點了海尼根生啤酒以及溫清酒。但用完餐之後覺得酒精含量不太夠,所以又加點了綠茶梅酒和柚子清酒。柚子清酒的味道真的很香,而且喝起來不會有烈酒的灼熱感,反而是很溫醇的感覺。

這次吃飯還是算聊得很愉快吧,我想。誰知道呢?也許是最後一次這樣兩個人相約出來吃飯。工作上有太多的事要說,想說,卻找不到合適的人說,所以才會聚在一起。回來的路上,她問我為什麼不交女朋友呢?似乎也只能笑笑的隨便找個理由帶過。緣份就是這樣啊!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對於問題的解答,也許只有在揭露結局的那一刻才能夠豁然開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