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記蘭友大迎新


  於是乎期待了將近半個月的大迎新結束了。每一次快門都是
不可多得的機會,都是需要被加以紀錄與保存的時刻,我不能選
擇讓什麼事情發生,只能夠耐心等待著,那些猶如天賜一般的畫
面出現在我面前。

  如果今天你問我為什麼都畢業了,都這麼「老」了,還要去
參加這樣的活動?如果是以參加蘭友會的身份來說,的確不太適
合,也有點奇怪。但如果是以參加一群好友的活動來說,我是相
當開心的。因為我喜歡這群人,所以與他們在一起,從以前我大
一時也是,到現在畢業之後也是。如果有一天,當我不再能夠與
他們交換一個輕鬆的笑容,或者加油打氣,那麼那就會是我離去
的時候了。

  今天先是校友會理事長致詞,還又加了一個立法委員,原本
的十分鐘時間拖到將近半小時。然後是忽然加入的吳伯雄夫人,
以及某縣議員,又將整個活動的氣氛打住在最熱烈的地方(當然
也因此必須砍掉原訂流程的活動)。

  我想起了大凱。我想起了在翱翔營營期時,最後他當著所有
人的面質問呂國華的神情與聲音,想起了那年蘭夜綜藝劇我們在
台詞中大喊著「政治是不能進入校園」的情景。於是乎大凱又再
一次給了我一些勇氣,以及做出一些正確的事的必要性。我可能
會不知所措,可能會因為對方的身份而有所退讓,然後選擇一昧
地犧牲自己活動的與參與活動的人應該有的權利,但不是這一次
。總該有人告訴我們,不要只因為我們是大學生就不能享有應有
的尊重,不要只因為你的身份與所作所為就能享有什麼特權。基
本的尊重應該是通用的。雖然因為我們的身份,讓我們更有可能
去選擇爭取這份尊重,但身份會改變,立場會調換,唯一不變的
還是互相尊重的精神。

  過了一年之後,當我風塵僕僕退伍回來,可能已經不會再有
什麼人記得我了。我就會像是身邊每個曾經活躍的人一樣,慢慢
地為人所遺忘,只在偶爾的回憶中出現身影。我只期待那時候,
我會有另一群好友們,如同現在蘭友會一樣歡迎著我。雖然我總
是需要大量的獨處與安靜,但我還是喜歡與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