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世界

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對一隻螞蟻來說

我們人類走幾步路的距離

就是牠的全世界

對我們來說

我們的世界又多大

不過是這麼一丁點大而已

同時

我們的世界卻又是無限大

先前的我

走在走廊上

坐在位子上上課

騎著腳踏車

與別人交談

忽然驚覺

這就是我的世界?!

或者說

這就是我的「視界」

我是多麼依賴感官來感覺這個世界

受限於這小小的軀殼

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將這些都拿掉後

我們還能感受這個世界嗎?

或者說

我們還會存在嗎?

用感受這個世界來感受自身的存在

是我們因這個世界而生

還是這個世界因我們而生

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

艾蜜莉的世界跟其他人不同

同樣透過雙眼去看

她卻只看得見她想看見的世界

對她來說

這世界因她而生

那我們呢?

如此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過日子

上課上課考試考試

彷彿我們是因這個世界而生

不由得促使我

想感受到自己

我在飲水機前倒水的時候

在上課時望向窗外的時候

我想著

「為什麼此時此刻,我會在這裡?

 做著這件事?我的存在是?」

其中好像有什麼道理

只是看不清摸不透想不懂

大概就是老子所說的

「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吧

也或許

我會在"存在"這個問題上打轉

只不過是因為我是個低自尊的人

這是我在一本書上看到的

「低自尊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感受自己的存在」

或許其中的意境有差別吧

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