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0日 星期六

儒。道

對於現在的社會的我們

就連歷史課本也明確的寫出來

我們是屬於「儒家文化圈」

從小耳濡目染的都是孔老夫子說的話

不可否認的

儒家思想帶有濃濃的入世精神

是「知其不可而為之」

強調的是我們活在世上

要奉獻自己

要為人民社會盡一份心力

我也是這麼對我自己期許的

但自從接觸了道家思想後

我看這世界的態度

反而多了一份出世的感覺

再加上最近看了一本書

叫「駱駝祥子」

內容描述整個社會與命運

是如何捉弄這個人

剛開始看開頭時

我覺得主角很好

很像是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肯吃苦耐勞

有目標與執行力

維持良好習慣

不過就是有這麼一點

「利己」與「高傲」

所以他鄙視那些其他的車夫

覺得他們一點也不求上進

並發誓不願變成那種人

隨著命運一次次的打擊他

到了最後

他也屈服了

這令人不勝唏噓

在厄運之前

人什麼都不是

我開始覺得很多事物強求不得

甚至一開始就不需要去求

雖不至棄聖絕智

但萌生隱居的念頭

所謂「大隱隱於市

小隱隱於野」

因為夜市的地價太高了

所以我還是隱於野好了

這就帶出了我最近想的一件事

如果大學考不好

乾脆回家種田好了

這倒不是意氣之爭

反觀現在人類的文明

說進步說進步

卻在現在面臨大自然的反撲後

轉頭回去做一些古老祖先做得事

以前人並不刻意求取大自然的什麼

只求與自然共存

卻在進步了這麼久的現在

才發現這個道理



2 則留言:

  1. 記得以前聽老師說過,"求學要學儒家,處世要學道家",共勉

    之...

    另外,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是啊!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