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小心翼翼地入坑

二月底的大夜,一時興起開始看水晶手環手串之類的。

結果看完後,覺得好像有點意思。有一篇低卡的文章,原PO分享了自己的許多收藏跟一些心得,心得寫得很生活化,文筆也算流暢。

明明知道這是個坑,不過還是小心翼翼地踩了進去。不過我也不是可以隨意豪擲千金的人,但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決定挑一些日常配戴的水晶。

小時候也有買過佛珠手串或水晶礦石之類的,戴不住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太大了,又或者一直晃呀晃的,覺得手上有個東西,太有存在感,就會一直想要把它拿掉。

這次多方看了資料以後,發現現在彈力線很方便,自己調手圍也OK。然後第一次知道原來手環上的珠子不只一般大小,還有各種尺寸,6mm、8mm、10mm一直到14mm都有。

mm的發音,在這個圈子會直接叫做咪,所以6mm的手環就會被叫「6咪」的手環。

從如何自己串,想要買散珠(指單買一顆一顆)搭配,到後面還是決定跑去現場看比較有感覺。

查了資料,最方便的大概就是北車地下街。那邊店家不少,不過還是有很多店家沒什麼客人,而且看起來走高貴路線。不過依然可以找到「批發感」十足的店家,縱然價錢不一定便宜多少,不過品項多,店面也比較有親和力。

第一次去逛,幫自己挑了一串黑曜石。雖然網路上很多可以買的地方,不過總覺得網購再便宜,都不如現場可以自己一邊選一邊比較。

黑曜石一般被認為可以解厄、消病氣與鎮煞驅小人等等,由於產量大,所以價錢可以壓很低,幾乎是每個店家都會擺的店頭貨選項。

當然黑曜石可以有很多變化,貔貅造型、佛珠佛牌、還有加了六字箴言等等。成色上有最一般的黑曜,還有金曜、銀曜、冰種等等。不過我就只想要基本款。越多變化當然越好看,然而價格通常也跟著水漲船高。

價格越高,利潤越高,越有真假貨的問題。

同時也買了一串紅石榴石當朋友的生日禮物。紅石榴石說是幫助血液循環,預防婦女病等等。基本款的價錢就是最便宜的黑曜石的五到六倍,而且品項只是還好而已。

有在網購時看到好像很不錯的紅石榴石散珠,不過不敢買,怕被騙。

本來也想購入紅紋石,但紅紋石出乎意料的貴,然後又從朋友口中打聽到對方購入的成本僅三分之一,價格區間有點混亂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入手。

草莓晶跟葡萄晶都很好看,摩根石也相當可愛,都是很適合女生戴的種類。不過不管是成色、透明度或其他變化,都可以感覺得出來低價與高價品的差別。

海藍寶的藍色也相當具有吸引力,不過海藍寶聽說都有「優化」過,戴久了可能會再變化。而且海藍寶比較入門級的品項,真的就很入門。

茶晶看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廉價感,一般的白水晶串也是,可能是我有某種偏見吧。不過白水晶串可能是最適合入手的選項之一,萬用白水晶。

至於天鐵或隕石,由於太難分辨真假與價值,完全不敢碰。

黑碧璽跟黑曜石一樣很多人推薦,但店內很多的反而是黑瑪瑙。又或者說各色瑪瑙都很多。黑瑪瑙外觀看起來跟黑曜石非常之相近,幾乎到難以辨別的程度。

綠幽靈我有點找不到他的美感。

粉晶,幾乎是公認的拿來增加好人緣與桃花的晶石。我第二次去逛的時候,終於下定決心挑了兩顆小顆的粉晶球。

粉晶球、白水晶球、紫水晶球跟黑曜石球等等,這類球類,或者柱類,又或者是晶簇,都是論斤論兩來賣,許多會標註說一公克多少錢。

如果是晶洞類,就會是一公斤多少錢了。

粉晶球也著實讓我挑了很久,比較了半天,似乎也不能說找到了最完美的,但比較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最後,被各種文章吹捧,各種商人開價,價錢在天上飛的,大概莫過於鈦晶了。

當然也由於我一開始看的文章對於鈦晶的追捧,讓我也想試試。

鈦晶,髮晶的一種。姑且不論鈦晶各種被誇大的功效,但鈦晶的價錢,手串普遍四位數起跳,手排上萬也不罕見。不過就跟所有晶石一樣,鈦晶也有分品質高低,清澈程度、髮絲的寬度、集中程度與走向,許多因素構成價格。

預算考量下果斷放棄手排。多方比較下,也相信了低價手串不代表一定是假的,不過看起來沒這麼好看就是了。在價差區間極大的情況下,選了一個保守的價錢,然後品項尚可的鈦晶串。

這當中也有考慮過不如改買鈦晶墜飾或項鍊,但聽說項鍊類在這年頭不盛行,當然也找不到真的很滿意的。

網路上關於晶石類的資料,很多都抄來抄去,各種玄學各種說不清楚,不過我也不是很意外就是了。

嚴格講起來不算入坑,因為之後大概就會收手。這次小心翼翼地入坑也只是在自己可以負擔的金額底下,試試水溫而已。當然如果之後有感受到更多的改變,那再追求更高的層次也不是說不行。

不過水晶生意,或者說手串生意,真的是歷久不衰,永遠都有人在挑新的手串手環。但某家店的老闆也說了,他賣水晶二十幾年,從來不跟人家說什麼效果,水晶就是水晶,喜歡就喜歡,買了會怎樣?買了就是「多花錢」(台語)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