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五月天跨年演唱會

新年快樂。

因為已經過了好像可以寫了。

今年的跨年跟I約去聽五月天的演唱會。本來只是想找個聊天的話題,然後I跟我說她買到了票,於是我們就約去聽了。

根據她本人的說法,當天搶票的時候,她本來沒抱什麼希望,然後突然就連上了,她沒多的時間考慮,就按了兩張票。但她本來是想一個人去台東聽阿妹演唱會的。

從來沒有想過能約她出來,也從來沒有想過她會答應。

她大概就是一個,很不喜歡社交,不喜歡跟其他人互動,只想要活在一個人的世界。

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世界希望一個人,然後百分之零點一分給其他人,包含家人朋友。

為了這次看演唱會其實有點緊張。當然演唱會沒什麼好緊張的,會緊張是因為跟她一起。

三十一日,天氣變得好冷好冷。氣象報告說桃園只有八度。簡直就像在日本跨年的溫度一樣。

我們約下午五點吃飯。

本來想約她家附近的燒肉,但後來「約女生去吃燒肉」這件事被身邊所有人大吐槽,於是才聽人家建議改成義大利麵。

我們約在台茂。

到餐廳的時候,她已經在外面等了。她穿著相當厚的外套,黑色褲裝與高跟鞋。外套裡面是一件白色毛衣,再裡面似乎還有發熱衣。

餐廳幫我們安排了角落四人座沙發的位置。

因為她吃飯比較慢,所以我們吃飯時間抓了一個半小時。

我點了青醬松子扁麵,她點了米蘭海鮮番茄義大利麵。我們都加了套餐。

不得不說,一開始坐下,還真的有點尷尬。她是大家都知道的句點人,我則只想找些安全的話題。

我們從她的室友,聊到她為什麼想進這份工作。聊了她的年紀(原來她只小我一歲),她對於美白的堅持與保養,她的家庭(原來她是大姊,底下還有三個妹妹)。聊到她曾經在小七打工,聊到她曾經的工作,她的學校,一些她的想法。

聊到她曾經一個人去過東京,一個人去看過富士山。一個人去聽過演唱會。一個人做了許多的事。

這些跟我以前對她的印象差很多。我一直以為她是蠻依賴男友的,但本人卻出乎意料的獨立自主,而且有一點好強。

她最受不了的大概就是人家打擾她,人家管她吧。這似乎也包含她的家人與朋友。

然而不喜歡跟人接觸的她,去做了小七店員。我問她為什麼,她告訴我「我想自我突破。」

我小心翼翼地配合她用餐的速度,不想因為吃得太快造成她的壓力。跟著她的節奏,喝湯,吃麵包,吃主餐。偶爾聊天開話題,會稍微注意到她是不是正好在吃東西,然後注意我有沒有因為太緊張而太多話。

結果我們主餐都沒吃完。她剩大概一半,而我剩三分之一。

一個半小時用餐時間好短,一下就過去了。

本來已經有預約計程車,但計程車司機臨時跟我說他跟人家發生擦撞,於是我們在商場門口招了一輛在等的計程車。司機是女的,知道我們要去桃園棒球場後,對我們說「年輕真好」。

一路開往桃園棒球場,越接近目的地,沿途開始慢慢出現一些告知五月天演唱會會場位置的告示牌。

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早。先去看了現場的演唱會限定周邊商品,但沒有買到我想買的一卡通。在外面也沒特別想逛的,就排隊進場。

排隊分成兩路,一路看台區,一路搖滾區。工作人員請我們用手機在網路上填寫實名制資料,檢查身分證跟票根,也要求從排隊開始到進場都需要配戴口罩。

這次在本土感染出現後的大型集會,沒有被取消,但大家都很擔心會造成進一步疫情擴大。

進場以後,她跟我說,以後不要再約她,也不要跟她聊天,她只想一個人。

說這些話的她,或許就是最真實的她。沒有想要隱藏或假裝,而是直白的告訴對方。就算我們等等還要一起看演唱會。

在她心中,是認真沒有想跟我繼續約其他事情或活動。只是這次演唱會剛好搶到兩張票而已(她甚至一開始也沒打算來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因為她已經看了很多場,有點膩)。

或許因為這樣,所以後來的我倒是放鬆不少。

入場後,我們從看台區往下走到內野。原本紅土的球場,已經被鋪滿白色塑膠墊,整齊放置了許許多多的黑色摺疊椅。工作人員一邊拿著各個分區的告示牌,一邊注意有沒有人沒戴口罩或違規。

正前方是五片超大螢幕圍成的主舞台,正中間往前延伸一條走道,然後在我們的旁邊是一個正方體骨架的小舞台。正中間的螢幕上顯示著「好好好想見到你」,這次演唱會的主題。

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座位,但因為有點早來,所以旁邊都沒人。開演時間九點,大概八點四十,開場來賓白安出來暖場唱歌。

白安大概唱了半個多小時,這期間觀眾也陸續進場。氣溫隨著入夜越來越低,風也有點大,十分慶幸自己有帶暖暖包。不過我幫對方準備的暖暖包倒是完全沒有派上用場(被乾脆地拒絕了)。

終於,白安唱完最後一首歌,舉牌的工作人員也離開。燈光突然熄滅,現場一片黑暗,大家屏息看著主舞台。

沒想到當音樂一出現,五月天卻是由搖滾區中間的小舞台出現!由於我們剛好在小舞台旁邊,身邊所有人又驚又喜,她也興奮地尖叫連連,說她從沒有這麼近看過五月天。

演唱會剛開始是high歌串燒。不愧是出道這麼久的五月天,一首歌接著一首歌唱,都是各張專輯裡面熱門high歌。搖滾區雖然有椅子,但大家全都站了起來,隨著音樂搖著手中的led螢光棒,跟著五月天一起唱嗨了。

現在的演唱會很先進,所有人的led螢光棒都是裝電池,然後由主控台一起操控發亮或顏色,一整片的螢光棒海都是同一個顏色,非常好看。

五片螢幕中間三片是放MV跟特效,外側兩面則是打字幕。本來還想要不要先複習歌曲,但一聽說有字幕就安心不少。不過其實很多歌就算沒字幕,跟著唱也一點難度都沒有。

本來很安靜的她,跟著音樂搖擺,又唱又跳,非常投入,好像看見她另一面的感覺。

當然我自己也是非常開心。除了本來就愛五月天以外,也不斷驚豔於舞台燈光效果。不同顏色的燈光,光束,小煙火,還有噴灑亮面紙片。

其中最讓我喜歡的大概是亮面紙片的效果。大量亮面紙片被強烈氣流噴灑到演唱會空中,一部分緩緩落下,另一部分隨著氣流浮動在演唱會半空。由於紙面會反射些許光線,配合演唱會的燈光秀,堪稱絕景。

或許這可能是現在演唱會的標配,但對我這個第一次正式看演唱會的人來說,還是相當新鮮。

唱完嗨歌串燒後,五月天在主舞台坐下,開始跟歌迷話家常順便休息一下。最有趣的是,五月天已經堪稱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知名度超高的樂團,但演唱會依然有「介紹團員」的橋段。

這次演唱會,好幾首歌的背景MV都是跟疫情、防疫還有醫護人員有關。真的很感慨台灣這一整年過得如此辛苦,整個世界這一整年過得水深火熱。

原本想說三小時的演唱會應該會有個中場休息,不太可能唱滿三小時吧,結果行程安排的非常緊湊,當然沒有中場消息,歌與歌之間也只有短暫幾秒的空白,十分佩服五月天開演唱會的體力。

在其中一段閒聊,五月天提到了,這一整年幾乎沒有活動,甚至在今天下午之前,也還不知道演唱會是否能如願舉辦。更甚者,明年能不能辦都還不知道。

是啊,這世界真的什麼都說不準。

唱玩笑忘歌,最後跨年倒數,隨著大螢幕一秒一秒,二零二零就這樣結束了。倒數完,接著又是笑忘歌的副歌,大螢幕後開始放起絢爛的煙火,二零二一的第一分第一秒,我在五月天的演唱會,還有她在旁邊。

五月天的演唱會還沒結束。

接著唱了乾杯,憨人。安可曲,最後的最後,是在《聽不到》的大合唱當中結束。

散場,我們開始往外面移動。兩萬五千人的離場,雖然人很多,但維持得井然有序。

走出了球場,走向計程車招呼站。不論是排隊要搭計程車的人,或者排隊的計程車數量都十分驚人。

等計程車時,我們沒說什麼話。我看著她的褲腳似乎稍微沾上了一些紅土。

我們跟人家併車回到南崁。下車地點在南崁麥當勞。雖然她在上車前一直說不要我陪她走回家,但下車後,我們兩個還是默默地一起往她家的方向走。

到她家社區樓下大門,向她說了晚安再見,她就上樓了。

看著她離開的背影,突然鬆了一口氣。看演唱會唱了三小時多的疲倦感也有,此時已經兩點多,我還要一個人走十幾分鐘去牽車,再回家。

走進麥當勞,隨便點了餐,大口狂吃。我也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約出來,我也不知道我這次的表現她滿不滿意,但現在這當下真的累了。

吃了一些東西後,繼續往機車的方向走。牽了車回家,大概三點多。心情複雜,大概是混合著疲倦、興奮與一點點淡淡的哀傷。

隨便滑著手機,上網聽一些音樂,讓心情比較平靜,大概到快四點才睡。

很久很久很久沒有這麼重視一次約會了。很想表現得很好,想一切進行完美,想掌控一切,但又需要時時提醒自己,好好享受過程。

我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但想著未來,我就看不見當下。

就算不是跟她約會,我依然對於能去聽五月天跨年演唱會這件事感到高興。五月天的表演很棒,能一起跨年的氣氛也很棒,氣溫很低這件事也讓跨年變得更有氣氛。

我很感謝我們都能健康的過完這一年。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明年這世界會不會變得更好,但或許可以說,我想要這樣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