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你知道他喜歡吃什麼嗎

那天我在交通車上跟旁邊的學妹聊天。

我問她,妳什麼時候第一次感受到從「爸媽照顧我」,變成了「我照顧爸媽」這件事。

她想了想,說:「大概是我進公司以後第一次開票帶我媽出國吧。」

進公司以後,幾乎每個人都會開始每年安排一兩趟孝親之旅,而每個孝親之旅都有第一次。

「第一次就飛長程線?」我有點驚訝,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從短程線開始。

「對...那時候我不知道,第一天下機到飯店我就後悔了...超想回家的。」學妹此時露出了意味深長的表情。

「有吵架嗎?」

「也是不會跟她吵架啦,就是...她會知道我在生氣。」

「女兒生氣的時候會不說話?」學妹是魔羯座的。

「對啊。還有還有,每次要決定要吃什麼的時候都很煩。問什麼都說都好,都可以,妳決定。」

「然後又很怕找的餐廳不合他們的胃口或他們吃不習慣。」我接著說。

讓我想起一個廣告。

廣告一開始,有三四個年輕爸爸在一個小房間內單獨受訪。他們各有大概三四歲左右的小孩。

訪問者問他們,你知道自己的小孩喜歡吃些什麼嗎?

這些爸爸毫不遲疑,分別給出了一些答案。畫面在他們回答的時候切換到他們的小孩。提到自己小孩的時候,他們臉上露出滿滿的愛。

話題一轉,訪問者問他們說,那你知道自己的爸爸喜歡吃些什麼嗎?

他們的回答開始變得猶豫。

接著,鏡頭帶往房間內一台小電視。電視被打開,出現了這些受訪的年輕爸爸的爸爸們的訪問。

影片中,他們的爸爸就像這些年輕爸爸一樣,一邊回想著跟孩子們相處的愉快時光,一邊如數家珍般說出孩子們喜歡的食物。

學妹今年六月要帶媽媽飛加拿大,這是今年的孝親之旅,她大概從三四月就開始規劃了吧。

就算已經有了好幾次經驗,每次帶媽媽出國前,她依然會緊張不已。

「我還是很擔心...」

「一定會順利的。」我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