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想養貓

生日之前很想養貓。

我想或多或少都跟搬到大房子有關。如果換了大車子,就會想找搭車的人,如果換了大房子,就會想找一同住在屋簷下的人。大概是這樣的情感。

當還是小套房的時候,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內,卻感覺整個房間都被塞滿一樣。孤獨的人的自我很龐大,剛剛好塞滿整間小套房。

等到換到大房子,整個家突然多了許多空隙。於是自那些留白的地方,開始一點一滴產生對於一同住在屋簷底下的人的幻想。

而所謂的寂寞,即是源於有人陪伴的想像。

但要找到那另外一個人,似乎還太過遙遠。於是興起了養貓的念頭。或許照顧人還不夠資格,但可以試試養一隻貓。

友人H說,如果要養貓,還是養兩隻好了,至少可以互相陪伴。

然而我更害怕的是,一旦習慣了回到家有人迎接,有人陪伴,那麼在往後漫長的獨身日子裡,我就會不斷的回想起這樣的感覺。

貓咪的事終究在二零一七的最後擱下了。本來要找一天去看貓,卻因為看的電影演到太晚,只好作罷。

到底我是否已經準備好養貓了?

如果要養,勢必就要開始添購一些基本的貓用品。也要跟房東告知,做好沙發可能會被抓壞的心理準備(或者要研究怎麼搞定沙發)。學姊的貓一生氣就會去床上尿尿,雖然家裡的貓不會這樣,但也應該要做好類似的準備。每個月必須要撙節一些支出來購買消耗品,包含貓飼料、貓砂或者貓草。還有相關的預防針、生病的藥、結紮的費用等等的。最重要的是,不能離開家裡太久,不能去太遙遠的地方,因為家裡還有貓。

突然開始覺得我以後一定是那種會因為想太多而不敢生小孩的人。

星野源在他的書裡提到,他非常喜歡柴犬,非常非常喜歡。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他根本沒辦法分身照顧,也因為住的地方的關係,沒辦法提供良好的飼養環境,只好暫時將這份渴望壓在心底。

我想我大概也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