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弱小微光

雖然回溫了,但天氣還是好冷。完全忘記這種手腳冰冷的感覺。今天出了太陽,白天出門時,曬得暖暖的,但回到家以後又冷了起來。

今天是進公司五周年。

我認真的完全沒有想過我會在一間公司就這樣待了五年。忍過了一年之癢,三年之癢,五年之癢。當初原本以為自己會跳槽,轉換跑道,或者是出國之類的,結果就這樣穩穩地待了五年。

五年內換了三個單位,可能也是我待下來的原因。

我們公司,或者說我待過的單位,並不會特別對表現好的人有什麼顯著的獎勵,也不會對表現比較不好的人多所苛責,一種像是齊頭式平等的辦公室文化。

雖然如此,我依然記得這份工作的得來不易。當初求職是如何不斷碰壁(慘到懷疑人生),以及當初接到錄取通知後是多麼的開心,所以從一開始的調派,到後來的訂位,到後來的票務,我自認無不是卯足了勁的努力學習,努力往上爬(但也沒有爬去哪裡,還是蹲在原本的位置)。

剛進公司時,每一天每一天,對我來說都是追趕的過程。前面有比我早半年進來的人,比我早一年進來的人,早兩三年的,早五六年的,甚至與我的差距是十幾二十年的。我每天都在努力想著如何縮小這個差距,用盡各種辦法。

慢慢的,學弟妹開始出現,不只追趕著前面的人,也被後面的人所追趕。為了不想輸,為了不想被超越,只有更努力,讓自己可以一直往前走。

過程中,我一度很迷惘,很猶豫,也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努力的理由(當看到自己的努力卻沒有得到什麼結果),但還是告訴自己每一天把事情做好就是最重要的事。

或許我這輩子注定不會成為英雄,也不會完成什麼大事。然而每一天每一件小事,就像是一點一點小小的微光,我相信著這些慢慢累積起來的弱小微光,最終也許能夠照亮什麼也說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