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2017/10/23 14:45

早晨七點多,夜車在暮光之中駛入羅馬車站。像是從台灣飛了一趟北海道,卻又更遠。

再次回到這個城市的感覺有點奇怪,明明才在不到二十四個小時前正式告別。像是見到剛分手的前女友一樣,帶有一點點尷尬。

循著GOOGLE地圖的指示,買了公車票要搭公車。義大利台北代表處的位置有點尷尬。羅馬的地鐵系統是十字型的,而代表處的位置偏偏是在斜四十五度角的位置,所以搭地鐵反而要走一段路。

羅馬的車票系統是看時間的。單程票一張一百分種,可搭一次地鐵或火車,公車不限。每次從售票機買到的車票都必須要啟用(validate),不論是通過地鐵的閘門,或者透過火車站的機器或公車上的機器。公車變成很容易逃票的地方,因為公車沒有規定一定要刷卡才能上車,也有可能是轉乘,使得就算上車下車完全沒有任何動作,只要是有啟用過的票都是沒問題的,換言之,如果沒有啟用,上下車什麼票都沒掏出來的逃票,也很難抓。再加上羅馬的公車不收錢賣票,不少人懶得買票就直接上下車也是有可能的。

抵達羅馬台北代表處,是一座三層樓高的羅馬風格建築,如同許多城市裡的建築一樣。因為到的時間還沒有開始上班,只好在門外等。

因為前一天沒時間報案,所以想直接問看看能不能填寫「護照遺失說明書」代替。根據外交部的網站,這份文件適用於「警察局無法開立,或不願給予報案證明或遺失證明時適用」。小小的領事組辦公室有兩個員工,一個是台灣女人,一個是義大利老太太。負責跟我說明的是一個大眼睛的台灣女人,用著有點偏高的聲調告訴我,她從來沒有聽過不用報案證明這件事。我給她看了外交部的網站的說明後,她問了一下,又改口說那是在沒有警察局的鄉下地方才適用(哪個代表處會開在鄉下地方?),因為代表處旁邊就是警察局,所以要我一定要把報案證明跟照片準備好才能辦。

可以辦的文件種類有兩種。一種是補發無晶片護照,效期五年,但需要規費27歐元。另一種是入國證明書,不用錢,可以持那張紙出境回國。回國之後再辦護照。本來她是推薦第二種不用錢的方式,但因為我後面還有要搭歐洲廉價航空飛巴黎,所以一定要護照。又如果有的人的行程是要前往非申根簽證國(英國,瑞士等),也一定必須要辦護照。

先衝去不遠處的快照亭,花了5歐元體驗了羅馬的快照(讓我想起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老天這都變成老電影了)。再走到離代表處不遠的警察局報案。警察局有著深深的庭院,走進建築後,帶有一種懷舊的氣息,沒什麼科技設備,就是一些電腦(我好像看到CRT螢幕),一些櫃子,一些紙本表單,一台影印機。

櫃檯是一個年輕的光頭帥哥員警。英文有些不靈光,但在GOOGLE翻譯的幫助之下,依然積極熱心的幫我解決問題。我本來以為只要請帥哥讓我填寫個表單,寫明一些基本資料與遺失經過即可,沒想到帥哥很堅持的說一定要我提供身分證明文件,還要是書面不能用手機裡的護照照片(但我就是身分證明文件遺失了啊,黑人問號)。還說我需要先到大使館申請,才能到這邊報案留下紀錄。

帶著滿滿的問號,我請帥哥幫我拿一張紙,用義大利文寫下他到底需要什麼,我再回去跟代表處確認。

回到了代表處,又是那個大眼睛女人告訴我,她從未聽過這種要代表處協助提供文件證明身分的要求,她也從未聽過要求代表處把代表處的需求寫下來讓我可以帶給警察看的需求,她也從未遇到像我問題這麼多的人,因為大家都是乖乖拿著報案證明跟照片來填表格申請。我請她看一下那張帥哥給我的紙條,她卻連看都不想看。問題變得有點麻煩,我開始有會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的預感。

當我們兩個僵持不下的時候,另外那個老太太開口了。問我會不會說英文,然後跟我問了狀況,又跟台灣女人討論了一下,隨後變成他們可以開立一張簡單寫著「我就是我本人」的文件,然後由代表處秘書簽名讓我提供給警察局。

到了警察局,光頭帥哥員警顯然很滿意看到這張紙,隨即請我在外稍待片刻。等了一會兒,有個像是他長官的人出來,拿著有中文的報案單,跟著我一起在大廳填寫。

因為我幾乎所有資料都有,又是填寫遺失而不是竊盜,就不用寫英文作文敘述事發經過還有竊賊的長相。不到十分鐘就填寫完成,效率奇高。那個長官引我進到辦公室裡面,拿印表機把文件影印一份,加蓋印章,正本副本都請我簽名完之後,就說一切都完成了,握手祝福我享受後面的旅程。

我的人生目前在祕魯的警局跟義大利的警局各報案過一次。從警察局回到代表處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累積這麼多這種經驗到底要幹麼。

因為文件都到齊了,代表處的台灣女人也爽快的請我稍後要幫我辦新護照。本來說要一個小時左右,結果不到半小時就生出來。

臨走前,她透過櫃檯透明玻璃,睜開她的大眼,再次囑咐我護照證件要收好,包包不離身。因為她剛幫我處理的同時,馬上又接到兩個台灣人在米蘭護照遺失要補辦。羅馬在義大利中部,威尼斯在偏北部,而米蘭又在更北了。

回到羅馬車站大概中午十二點。從威尼斯出發十二小時內,我已經帶著新的護照返回威尼斯。

如果要提供一些有意義的訊息的話,那就是在國外每次出門前都要唸咒語「手機錢包鑰匙護照」,唸一個看一個。如果有帶兩吋彩色大頭照可以省下快照亭的錢。無論如何都要跑一趟警局,在國外如果英文好一點,溝通起來會比較輕鬆。

最後,我的護照的發照地變成義大利了,好像有點酷(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