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2017/10/23 07:04

深夜的威尼斯梅斯特雷車站,雨間歇的下著。諾大的車站顯得冷清,空曠而安靜,只有少部分等待著長途夜車的旅客。決定搭夜車前往羅馬後,就偏離了一般觀光客的路線,開始看到一些不太常見的光景。

待在車站大廳,有荷槍實彈的警察與軍人的地方,觀察每一個大廳裡的面孔,以及留意緊急事故的按鈕。

義大利的街道上,總是可以看到各種膚色的人。白人、黑人、吉普賽人、亞洲面孔,各種各樣都有。雖然內心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有偏見,但當夜幕降臨,走在街道上,迎面而來的是一群黑人朋友,穿著你看不懂的時尚,看向你,還是會不自覺的抓緊包包。

義大利當地不知為何總是可以在各種場合看到白人醉漢,他們會做出奇怪的舉動,或者大聲咆哮,嚇壞所有經過的人。在梵蒂岡事件後,如果遇到吉普賽人(我終於會分辨了),更是會提高警覺,避免任何可疑的人接近。反而最無害的是亞洲面孔,台灣,中國,日韓,香港等等,不論在任何場合似乎都沒什麼威脅感,且帶有獨特的親切感。

多元民族國家與單一民族國家的氛圍完全不同。單一民族國家,因為文化同質性的關係不會有語言的隔閡,但主流文化也會造成某種同化的壓力。多元民族國家則是通常在文化上保有較多的寬容,然而異質文化彼此,包含無法相通的語言與不同的宗教,又會帶來另一種緊張和衝突。

上了火車以後,找到自己的位置,卻發現已經有個白人老頭醉漢坐在那邊,試圖跟他講說他坐到我的位置,請他走開,卻只會一直對我說義大利文。然後我就放棄了,轉而坐他對面。可能是便宜車票的關係,夜車沒有臥鋪,只有像是台灣高速公路客運的大座椅。兩次的查票,我都坐在我的座位的對面(但太晚了根本沒有人在意)。

因為是城市之間的區間車,車程需要整整六小時。火車行進在鐵軌上,發出機械運轉的隆隆聲。車廂的暖氣很暖。秋末的義大利,照得到陽光的白天像夏天,溫暖而宜人,但入夜以後氣溫會下降到十度左右。沒有冷到不能忍受,但也不會想在外面逗留。

這是我第一次搭跨夜列車。車廂內很安靜。有些人睡了,有些人默默做著自己的事。我跟對面的醉漢老頭對望了一會兒,確認危險性後,便把包包收在座位旁邊,因為太過疲倦,所以很快就入睡。

火車的椅子沒辦法調整傾斜度,再加上擔心安全問題跟護照,睡眠變得很淺。睡沒多久便醒來,換個姿勢,回覆一些朋友的關心,再繼續補眠。

前一晚,我在青年旅館的四人房,當晚只有我與另外一個亞裔青年,他晚上十一點多才入住進房間。閒聊兩句後,他對我說:「你不覺得這裡很危險嗎?」我回說:「這間飯店還算安全。」他說:「我是指外面的街道。我剛從車站走過來時,沿途有好多人盯著我看。」

義大利到底能不能算是安全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我的朋友曾經跟我說,她一個人在紐約的時候,晚上過十點她是不敢出門的。這麼相比,台灣簡直安全到很誇張的地步。乾淨、安全,還有各種熱食與很多免費廁所(流著奶與蜜,各式宵夜還有滷味的故鄉)。

窗外看不到任何風景,列車毫不猶豫地駛向這片黑暗,彷彿要開向這片黑暗的最深處。

在義大利,有幾件事比台灣更自由,其一是喝酒,幾乎所有餐廳都會看到有人用餐配上啤酒、紅酒或白酒,而且是視為極其平凡的方式來搭配餐點。

其二是抽菸。我不確定歐洲其他地方,但義大利簡直就是抽菸的天堂。任何地方都有人在抽菸,男的會抽,女的也抽,大家都抽得很大方,完全不會遮遮掩掩的。如果癮君子活在義大利,應該會覺得很自在,不像在台灣需要躲在小小彆扭的吸菸室。

其他還有遛狗跟塗鴉。大部分牽狗的人都是大方的牽著走來走去,沒有面罩也沒有關在籠子裡,蠻多中小型犬。另一件我無法理解的是塗鴉與貼紙。羅馬這個城市有著各種樣子,各種大小的塗鴉,而且塗鴉不是佔據城市小小的角落,而是大方出現在各種地方,幾乎可以說是被塗鴉淹沒的城市。甚至連梵蒂岡大教堂的最頂端也可以看到許多的塗鴉與標語貼紙,十分不可思議。

一個人的旅行依然短暫持續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