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2017/10/22 20:55

護照不見了。早上離開羅馬的旅館時忘記檢查,估計是前一晚睡覺時拿出來放身邊就沒放回包包裡,今天到了威尼斯旅館才發現。

先是聯絡羅馬的旅館看有沒有人撿到,但無懸念的得到否定的答案。

隨即撥打電話(幸好這次是買當地的SIM卡可以打電話跟上網)給臺灣駐羅馬辦事處的24小時緊急電話,得到了另一支電話,說是處理新辦護照的同仁的手機,但手機一直不通(直接轉語音訊息,無法留言)。

上網查了護照遺失的處理方式。通常建議先報案,拿到報案資料,然後致電當地代表處,預約辦新護照,在上班時間前往代表處處理。

那就從報案開始好了。查了一下當地警察局,發現今天星期天,威尼斯的警察局下午兩點就已經關門下班了。

無法報案的情況下,只好再打回去24小時緊急危難電話。電話那一頭,是某個大叔的聲音。用平靜的語氣,先是簡單的安慰我說這種事常發生,然後告訴我他不負責護照的業務,什麼忙都幫不上,最後告訴我,要拿到新護照,全義大利只有羅馬可以處理。

橫豎都要回羅馬。跟旅伴討論之後,審視了整個情況,決定分道揚鑣,她們繼續威尼斯的行程,我搭當晚的夜車返回羅馬,明天賭賭看能不能把新護照辦出來。

吃了充飢的泡麵,洗了澡,把來回羅馬的車票訂好,收拾簡單的行李後,遂孤身一人走入下著大雨的威尼斯深夜街道。

旅途從規劃的道路上偏離了方向。就像上一次在祕魯手機被扒走,彷彿每次的旅程都會吸引某些意外發生,而那些意外又像是本來就規劃好的旅程。

跟兩位旅伴道別,把事情都交代好之後,獨自一人前往火車站。訂的是跨夜的班次,凌晨十二點出發,早上七點多抵達羅馬火車站。因為到威尼斯火車站的時間比較早,所以一個人坐在車站內的麥當勞座位區等待。

這次是我第一次跟其他人一起長途旅行,有人陪伴的感覺,跟自己單獨一人時的感覺很不一樣。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很適合想事情,觀察身邊的事物,獨自思考,比較容易寫出文字。跟旅伴一起的話,很多事需要互相協調,但可以關照彼此,而且能夠為彼此留下旅行的影像紀錄。

從一群人回到一個人後,好像整個腦袋突然安靜下來,環境裡的聲音變得好明顯。

跟旅伴說,如果屆時我沒有順利辦好護照,更糟的情況下,如果我失聯,那麼時間一到,就請她們搭乘原本預訂的班機飛回臺灣,順便幫我把剩下的行李帶回去。

「不用擔心我,」我說:「我會照顧好自己的。」

這時候突然覺得以前習以為常,堅不可摧的日常生活離我好遠。全世界有幾十億人,而身邊每天每天都能看見,說話的人們,是佔其中多麼小的一部分。就算在彼此心中再怎麼有份量,連結再怎麼深,只要扯斷了所有連結,一個人在世界上,就像小石子被拋進大海一樣,旋即消失的無影無蹤。

火車一個班次接著一個班次駛進車站,帶來了一些人,又帶走了一些人,再慢慢駛離,前往不同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