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二週七約

從上上星期日開始,到今天,短短不到兩周的時間,竟然就約了七個飯局,分別跟相同與不同的人們吃飯。短時間大量的約,生活突然就忙碌了起來,也是蠻有趣的。

第一攤是介紹同事與朋友認識的交友飯局。當初原是隨興邀約,沒想到男女雙方也就這樣同意了。原本訂在七月底,卻碰上今年第一個颱風來攪局,只好無限期推遲。本來想裝死帶過就算了,卻被女生問說「不補辦嗎?」,於是又匆匆敲定了日期地點。

人與人之間的初見面,認識,交往,最後可能開花結果,也有可能一無所有。於是因為我的原因,本來不會有機會認識的兩個人就這樣認識了。人跟人的相處,聚散。那一個下午的聚餐,整整五小時的話家常,放到未來十年之後去觀看,也只是白駒過隙,如此一瞬。

後來倒是默默發展的還不錯。女生主動,男生慢熟,過了幾天以後,好像終於慢慢對上彼此的節奏,開始聊天聊到很深的夜,只有彼此。

第二個飯局是單獨與友人B約出來的第一次。上次她去逛台茂,偶然看到一家快閃活動的拉麵店,於是就說活動結束前想找一天去吃,於是我們就很臨時約在她放假的前一天下班後。

到底對於她,我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感情,或許連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不想隨便的說出認真追求的話,卻又不希望只是朋友。

然而,或許在心底深處,我從不認為自己有機會獲得她的青睞吧。

我們吃了拉麵,聊了一些工作上的事,聊到了出國,然後去了超市買喝的,再去哈瓦娜買涼鞋。

這是我們認識半年多以來,終於第一次只有兩個人。

那個夜晚結束得很平凡,她要去停車場牽車,而我則要往反方向走出大門去搭公車。我們在要往停車場的樓梯前停下腳步,道別。

之後幾天,她便短暫的成為了我的生活重心,我最關心的事。

第三個飯局是跟好久不見的人妻友人L。她在週二時就問我週五有沒有安排,我說沒有,她說要不要一起吃飯,我說好。然而,我真的完全忘了這件事。直到週五早上,她跟我說晚上的約,要吃什麼,要怎麼去,我才突然想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

其實有點自責。以前約的時候,不會這麼隨便的。但這次沒想起來,也許真的就是沒將對方放在心上。我不敢跟她說我完全沈浸在想著B的事。人的心是如此窄小的地方,一次只能容納一兩個人,若有新的人出現,舊的人就會慢慢黯淡,也許最後消失。

我們聊到了年初約定的九月要一起出國的事。當時,我正從東京迪士尼回來沒多久,她說,她也想跟我一起出國,一起出去玩,於是兩人就定下九月之約。當班表真的確定了,九月也快到了,忽然某種氣氛卻消失了,只剩下凝固了話語的空氣。

五六月吃飯時,曾發生一段小插曲。當時我約她去吃義大利麵。她有設定分享自己的GPS定位位置給她老公。她老公平時都是在高雄的,沒想到那天剛好上台北跟朋友吃飯,想說偷偷跑來桃園,要給老婆一個驚喜,於是沒特別跟老婆說。

那天他在台北的行程結束,準備動身前往桃園時,突然發現她老婆,也就是人妻L的定位是在南崁著名的汽車旅館。當下他不動聲色,先試著打電話給L,但L完全不接電話,於是又聯絡了L的友人,說是有事找她,L的兩個友人同時打,也都沒接。事後L跟我說,她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手機調成靜音,完全沒有感覺有人打來。

定位在汽車旅館已經一兩個小時,她老公決定先前往桃園。直到我們吃飯的尾聲,她檢查了一下手機,當下還說今天怎麼這麼奇怪,全世界的人都在找我。她回撥了電話給她老公,跟她老公說我們在哪間義大利麵餐廳正在吃飯。於是她老公就在我們都沒注意到的情況下,看到了我們真的在餐廳裡面,然後又一起走去搭公車,我上車以後,她一個人前往屈臣氏買東西,再走出來走回家。走回家的路上,她老公才帶著一支玫瑰出現。

我跟L說,若她老公當時不在台北,不在桃園,而是在遙遠的高雄,沒辦法真的親眼看見我們在吃飯,我們一起走出餐廳,然後我去搭車,那一切真的是怎麼解釋都解釋不清了。

當初期待的兩人出國小旅遊變得如此不適合,且遙不可及。於是兩人各退一步,因為我之後要去義大利,而她則是剛辦完家中長輩的喪事,花了一筆不小的錢,退而求其次,開始討論起國內旅遊。然而國內旅遊如果以不過夜為前提,就只能一日遊。

一開始預留了整整五天的假日給對方的我們,卻陷入了我們當時未曾料想到的尷尬窘境。

第四個飯局是跟上週剛彼此認識的同事與友人,還有另一個同事一起吃御好燒。這次本來是只有我與同事A單獨約,但另外兩人就說剛好也有約,不如一起。那天上班到五點半之後趕回台北,同事A則從男友家出發,另外兩人下午先一起看了恐怖電影,看完剛好赴約。

這次聚餐比起第一次認識的時候要熱絡不少,男生比較能夠插入話題,和女生兩者之間的互動程度也有提升。

到底之後兩人會怎麼發展,旁邊的人也說不準。也許兩人就這樣發展下去開始交往也不一定。也有可能,男生先落入了FriendZone,或者男生先對女生失去興趣。總之,若是遲遲沒有出現那關鍵性的一個心動的moment,一切都只是空談。

再來則是外單位的同事好友O。曾經約過幾次,這次也一如既往是很臨時的約。總覺得好久沒有說話了,需要update一下彼此的近況,大概是這種感覺。

捨棄了中高價位的餐廳,我們選了她租屋處附近的一家平價義大利麵店。平價歸平價,但份量不錯,也吃得飽。不過聊天的環境就沒有好一點價位的餐廳那麼適合。

她與我分享了許多她們辦公室環境裡光怪陸離的事。我一直很佩服為何她能夠在那樣的環境底下堅強生存,但事實是當她想走,卻只會被擋下來,還會被最高主管叫到小房間裡念了一小時勸退。也許對她來說,如果有機會調到我們單位來,會發現根本就像到了完全不同的公司吧。

如果一個地方,大家做起事來,不是追求效率,而是喜歡執著於無用的小細節上,錙銖必較,那麼得到的結果就是每個人看起來都超重要,但大部分的人又超級不重要。我們單位之所以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可能也是因為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使得主管們不得不採取更有效率的作法,不然事情根本作不完。可能是這樣也說不定。

如果我這樣習慣活在陽光帶的淺水熱帶魚,哪一天真的換到了她們那樣宛如深海海底的高壓環境,暗不見光,仰賴著截然不同的生存技巧,也許撐不到幾個月就會放棄離職也不一定。然而,若沒有壓力,就沒有成長。工作如此,人生亦同。

最後一個飯局,終於回到跟同事A單獨的爭鮮迴轉壽司。六點半下了班的兩人,一起漫步走到對面的大商場去吃迴轉壽司。壽司很棒很好吃,但同時也是很貴的東西,對我來說與自助餐相同,同樣歸類在吃起來必須小心翼翼不然預算一定大爆炸的選擇。

我們吃了一些壽司,聊了新單位職缺的事。因為那個單位可說是公司最高企劃單位,我們兩個都想去,但同時又都覺得去那邊大概就是坎,必然面對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預算與效益分析,還有痛苦的公文地獄。然而,像我們這樣的人,如果真的要有價值,勢必需要去不同的單位歷練,累積多方經驗。待在現職其實很好,很愜意,有很多友善的同事,很多可愛的學弟妹,與照顧人的主管,不過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下去。

不過不論是這個單位或之前徵人的單位,以我的條件來說,英文不夠好,又沒有相關背景,獲選進去的機會大概也十分渺茫。如果當初選大學時就好好規劃未來的人生道路就好了。可惜過去不會重來,人生也沒有如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