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電扇的風如此溫熱

somehow,在假日的早上六點多醒來,風風雨雨過了一整個星期,我忽然如得到神諭一般得到了一些結論:「對於好看的女生,社會其實保持著一種又愛又恨的心情。」網美、小模、宅男女神、正妹、與空服員們。媒體與社會們愛其美貌(不一定是個人的美貌,或許是對整個行業的妄想),卻又憎恨著具有那樣的美貌的她們。

人們看待那些美貌的空服員(不論美貌是天生麗質,或是後天努力)、總是在國外的照片以及遠高於台灣薪資水平的薪水,彷彿看待那些富二代告訴媒體自己有多努力,工作五年存了十萬,然後靠著爸媽給的剩下的一億兩千五百萬買了臺北市的房子。基本的心情上是相通的。

身為一個富二代,不論取得怎麼樣的成功都會被酸。就算真的比其他人努力,也總是會有人不相信,總是會有人用質疑的口吻來貶低其成就。

那種愛恨交織,或許也多少源於教育體制從未告訴我們,若要在社會成功,努力用功之外,更重要的可能還有住的地方要好(住大安區),要有好看的外表,或者爸媽要有錢有高學歷有外語能力有良好社經地位有外國國籍。

階級只有複製,沒有流動。人們羨慕上流社會的生活,開名車,出國旅遊,住豪宅,各種奢華的享受,卻又得不到。美貌的人是另一種富二代,外表則是另一種階級。

昨天跟大學學弟約吃飯。從畢業之後就沒見面了。學弟之前去瑞典交換了一年,最近剛回來準備去當兵。在臉書上聊著聊著,就突然說乾脆出來見面好了。

跟學弟先約中午去吃了麵屋武藏神山,下午去參加他們那一屆另外一個學弟辦的展覽的開幕式。

一路上聊了很多很多。並沒有真的從兩人沒見面後開始更新起,最多就是講這一兩年的事。記憶開始薄弱了。雖然如此,但還是好多好多事情要講。學弟告訴了我他在瑞典的見聞,告訴我他遇到了許多人,到過了很多地方。而我也盡可能告訴他這幾年發生我遇到的一些事,一些想法。

感覺他畢業之後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前方充滿光明與想做的事,反觀那時候的我還真是無能,簡直是一事無成啊。

在這星期前兩三天,收到了來自大學友人的老公的臉書訊息,來詢問我最近跟他老婆,也就是我同學,有沒有聯絡。

我跟她老公不是很熟,最多就是聚會吃飯的場合,有見過幾次面。

而她,自從懷了第二胎以後,愈發地忙碌。既不回群組訊息,也很少跟大家一起出來。雖然大家都明白她有家庭要照顧自己的小孩,不過還是漸行漸遠了。

現在想想,到底該算誰遠離了誰呢?我真的不知道。但最後,某一天,她忽然在群組裡面跟大家說,她要退出群組了。是她覺得生活圈已經差距過大,沒辦法相處?還是她跟她老公商量後,覺得婚後,生小孩後,兩人都應該自己限縮交友圈,以家庭為重?又或者,是什麼其他的原因,沒有人知道。

不過,是什麼讓她老公決定要來找我這個跟他這麼不熟的人,來問那些不著邊際的問題,想旁敲側擊些什麼。對話的兩人都心知肚明,有什麼真正重要的,真正需要說出來的話,被我巧妙的避開了。他不說,我不想問。

問題有好幾種。有的問題沒有對錯,可能只是意見的徵詢。有的問題則是因為兩人具有相反的答案,比如要不要留在家顧小孩,要不要請保母,還是要請父母幫忙顧,要不要繼續請育嬰假,小孩的教養方式的差異,甚或是要不要搬到哪裡去住。這類問題需要問到外人的機率應該很低。

還有的問題可能是情緒比較低落,身體比較不健康,需要被關心。又或者缺錢,家裡週轉不靈,或是不夠負擔家計開銷。這些問題需要依靠朋友付出協助,不論有形無形。

最麻煩的問題,則是有人有錯。這類的問題也最棘手。這些問題,最糟最糟可能是婚姻問題。因為很多原因,覺得感情淡了,覺得無法繼續一起生活下去了。又或者是有人外遇,有人犯錯,有人需要道歉。這類問題,不論哪一種,一旦選擇介入很有可能問題不但不能解決,還會惹得一身麻煩。

因為對方遲遲不講,最後只好由我開口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但對方直至本文之前都還沒有回覆。到底是什麼樣的事情讓他覺得應該回頭找我,或許能幫上忙。他鼓起了什麼樣的勇氣試圖向我求助。又他是怎麼看待我和她之前的關係。

人生好難。

投了日航的地勤招募。先到人力資源公司的網站填寫基本資料,然後要上傳一千字以上的應徵理由書,還限定一定要「手寫」。為此,特別去買了一本書,是關於日航破產後重生,以及稻盛先生的理念。讀到他們是如何從頭檢討起每個細節,如何掙扎改變,再回頭看自己的公司,真的難免感觸良多。也許本來就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很多看待世界的角度需要練習,不論是我們或者公司高層。

如果書面審核有過,那麼最快是八月下旬第一次面試。不過老實說像我這樣日文不好,可能沒什麼機會。不過看在這是他們十幾年以來首次招募,認真去投一下也值得。

在同一個時間,也投了公司內轉的調職申請。一樣是前幾年申請過,但是被打槍的單位。只是突然又釋出了幾個職缺,手癢還是想投投看。

如果到時候哪個地方上了,要調離現職單位,可能住的地方又會搬到很不同的地方。而這些最快就是九月多的事。租約到十月中到期,可能需要跟房東談談。中秋國慶連假以前,可能會陷入一段忙碌。

當然也有可能一切都沒有,一切還是維持原狀。不過如果這次要找一個新的地方,我想我還是會希望找有對外窗,可以見到陽光,廁所要好,最好有人收垃圾。找房子真的好困難。

星期天的晚上就這樣結束了。明天又是一個新的星期的開始,而下個星期六又有值班,所以明天就是連六之一。房間好悶熱,真的很悶熱。電風扇吹來的風是溫的,一點也不涼爽。今年到現在還沒有開過冷氣。水枕漏水了,所以又買了新的水枕回來。

希望冬天快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