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人越是想著優雅

人如果越是想著優雅這件事,就越是無法優雅起來。大概就像游泳吧。在意自己的姿態,反而身體會更顯僵硬。如果太在意目標,一直將眼睛看向前方,就會因為姿勢不正確而游不快。如果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就必須要在稍微確認目標以後,筆直向前游去。

夏天突破了七十天,加速死亡。臉書也重新打開兩個星期左右。七月即將結束,八月即將開始。臉書重新打開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既開心又難過的事。開心的是又可以每天滑來滑去,看看朋友的動態,以及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難過的則是我又是如此快速而無障礙的融入有臉書的世界。彷彿那幾周的離開從未發生過。也需要為自己的文字枯竭哀悼。

我不確定我有沒有特別講過,但調職的結果出來了。某一天下午,突然看到身邊不同位置上好多個同事不約而同地換上了正式的套裝,聽說是參加面試。大概只有我一個人被默默地刷掉吧。刷掉了也不會通知,就像那些其他不重要也不值得通知的事情一樣。可能跟我投了太多的職缺有關,也有可能跟我之前有次的職缺調職原因寫得太過嗆辣有關。又或者,只是我的能力背景個性不符合他們的期待與要求?沒有人會出來解釋。永遠的羅生門。

上週五下班那天,十分難得的是早班,接著兩天的周休。下班前,剛好在處理伊斯坦堡取消航線的相關CASE。一組家庭硬是要經巴黎轉機到倫敦。幸好CASE已經由前一個同事處理完了,不然打開代號看到這麼多外家的行程也是會感到頭痛與胃痛。因為轉機時間過長,客人又來電詢問說能不能夠協助申請巴黎貴賓室。問了督導後說沒問題,就等巴黎場站通知。講完之後,我那是一心想著下班,又看到主管發信告知說今天不用加班,於是一掛電話馬上很順的登出電腦關機準備離開座位。幸好隔壁的同事叫住我,問我要幹麼,「還有四分鐘才下班耶?」他說。我才驚覺自己根本差點要早退。真是太想下班了。

然而追根究柢,也是因為這周中間連休三天實在讓人期待。

本來要去新竹找朋友,但朋友後來說房子在整修,沒辦法招待,只好選擇三天都在台北打發時間。後來臨時約了一個組員媽媽跟她三個月的兒子出來吃飯,順便敘敘舊。她生產後,整個人消瘦了下來。生活從本來飛來飛去,變成懷孕下地勤坐辦公室大半年,又變成現在待在家裡帶小孩。老公白天去上班,而她的工作就是顧小孩,餵奶,做飯跟家事,然後睡覺。待不住家裡的她只想著明年過完年就要回去上班的事。

走入家庭後,不論願不願意,一切都會改變許多。她的外表仍然像是我之前認識的她,一個處於青春年華的年輕女性,親切有活力。「母親」這個傳統角色帶有的特徵,還沒有深刻的出現在她身上。彷彿她還是那個不久前的她,身邊的人還只是男友,什麼都沒變。不過什麼都改變了。男友結婚變成了老公,兩人組成了家庭,住在一個社區,有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在身邊。跨過了某條線以後,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印象中是第一次抱三個月大的嬰兒。當我們吃得差不多後,我問了媽媽可不可以抱抱嬰兒,像是想要實際確認嬰兒存在的真實性。媽媽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哄了幾句,她熟練的將嬰兒從嬰兒車裡面抱出來,再轉交到我手上。我先問了是不是應該特別扶住頭頸部,才小心翼翼的接了過來。這樣一個三個月大的小生命,像一精雕的玻璃製品,在我懷中靜靜的躺著。有時候皺皺眉,有時候露出笑容,但大部分的時候只是露出我沒辦法判讀的表情。也許是感受到我的緊張不安(肌肉的緊繃),他既沒有哭鬧也沒有亂動,表現的比我還要鎮靜。

聽說,雖然歡的時候很歡,但還算是一個性格穩定的小孩。晚上倒是可以一個人睡得很香甜。感覺以後會是個討人喜歡的孩子。

約好了八月的時候要跟朋友去大阪。大阪約的臨時,雖然只有三天,但是會包含大阪市區以及奈良的行程。然而相較於總共十幾天的特休加上例假,這三天顯得微不足道。去年七月中一個人去了祕魯,今年卻沒有動力規劃任何的長途旅行。每個月薪水拿來繳房租會錢卡費就所剩無幾了,實在沒有什麼餘裕前往遠方。重點是就算勉強湊到尚且足夠的旅費,也無法負擔去年那樣臨時需要花一大筆的錢的事件。這四天會跟新朋友一起去,有些緊張,不知道對方是不是好相處的人。

最後,姊妹花雞排要歇業了。當年大一的時候,剛上台北,一天生活費還只有一百塊時,曾經在姊妹花雞排度過許多的日子。那時窮啊!一天只能花一百,幾乎無法吃得起一般的便當或者餐廳。於是有的時候,就會去姊妹花雞排買個單品來吃。

一開始最常吃的是豬肉漢堡,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包在透明玻璃袋的漢堡,不論排隊人數再怎麼少都不願意稍微烤一下麵包,對於這一點實在是頗有微詞。漢堡裡面有常見的漢堡肉,一些生菜,一個蛋,以及用美乃滋調的醬料。是一個很普通很平凡的漢堡,既不美味也不營養,可說是乏善可陳,但那時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大概陸續吃了幾個月吧。

之後愛上的是姊妹花雞排的飯糰,會要求飯糰加大不要加油條。忘了加多少錢了,不過加大後的飯糰可真是大,幾乎跟一顆壘球差不多。壘球飯糰裡面會有幾瓣切成四分之一的滷蛋,酸菜,以及肉鬆。飯糰總是在我肚子餓想大吃一頓的時候,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不過每次吃完都會後悔,想著再也不要買了。可能是為了將米飯煮得粒粒分明,刻意在煮飯時加入一些食用油,又或者在製作的過程中避免米飯沾黏手套而抹上少許食用油,使得每次吃完後,口中都會有一種討厭的油膩感。不過強勢的單價仍然讓他在某一段時間成為我菜單上的常客。

基於很多理由,還有難得的周間休假,還是決定去排。從中午十一點半開始排的雞排,最後到了三點半才排到。雖然是漫長的四個小時,等待時卻感到異常的平靜。聽說姊妹花雞排已經在台大賣了三十年了,但這三十年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只有大學那四年。

身處在我熟悉的校園,夏日的陽光耀眼,偶爾吹過幾陣風,穿短褲的下半身被蚊子不斷叮咬,出了一些汗。這一切完美的重現了一部分記憶中的校園生活。四年美好的日子。彷彿還是學生的身分,排完了雞排,繼續放暑假,處理一些社團營隊之類的事,然後九月一到又可以開學。

遙遠的回憶之所以遙遠,就是因為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