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自異鄉醒來

昨天晚上睡前,臉書的好友分享了一個Youtube的連結。根據標題,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利用無人太空船所收集到的來自「海王星」的聲音。聲音聽起來有點像一些風聲以及雜訊的組合。影片的畫面掛著大大的藍色海王星,背景是那一如既往深邃而神秘的宇宙。彼時是凌晨兩點多,夜已深,一個人獨自在電腦前聽著那樣破碎而沒有意義的聲音。也許是因為如此,那聲音真的成為了海王星的聲音。就像有一天突然有人分享用什麼最新電腦技術還原的「蒙娜麗莎」的聲音一樣。朋友分享的文字是:我想死在海王星。

睡得不好似乎是可以預見的事。早上六點多昏昏沈沈的醒來一次,刻意忘記拉上的窗簾使得窗外的陽光顯得有些刺眼。隨之又陷入一陣狂亂的夢境當中,再醒來的時候,已是中午時分。很久很久沒有這種時間點醒來,身體有些僵硬,應是夜班累積的疲勞。窗外的陽光依舊刺眼,由於近日不斷下著梅雨,使得陽光的顏色與清晨六點多的陽光並沒有多大的區別。我就這樣躺在床上看著那樣的窗外,像是甫自異國歸來。

我是自床上醒來,也可以說,我是從生活中醒來。每天每天自己從自己的生活中醒來,而醒來也只有面對生活。水泥房屋是我的衣服,而城市是我的巢穴。然後想起了也是有這種可能性,露宿在森林裡,沒有帳棚覆蓋沒有登山行李只是單單一個人,早晨緩緩的醒來,像是真正的回到「世界」的一部分,並從中甦醒。

退而求其次,那些旅行的時光之所以如此珍貴,在於我們偏離了日常。最夢幻的時刻即是經過一個晚上,然後醒來發現自己是在異鄉,是在一個我們喚不出大街小巷的名字,沒有親切熟識的親人好友的所在。唯一真實的只有當下的自己與自己看到的,感覺到的這一切。混著新鮮感的陌生如清新冷冽的冬天空氣。經過幾天的相處之後你又隨之離去,像是離開了只屬於自己人生記憶中的桃花源。就算城市依舊存在,那樣的特定時空中(幾歲的自己待過的城市)的一切也不會再重現,永遠封閉於時間的迴路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