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忘年之會


我想試著描述一些狀態。

今天是部門的旺年會,我想傳統上應該是屬於台灣式的尾牙,而名字上則是借用日本公司傳統上,併入新年慶祝活動系列的「忘年會」。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忘年會是指:「不分輩份在這個場合好好一起吃飯慶賀一年」,後來才發現這個「忘年」跟忘年之交的「忘年」壓根一點關係也沒有。據在日本當地公司工作的友人的說法,就算在那樣的場合上,日本人還是很重輩份的。

因為人數眾多,所以包下了餐廳裡的大型婚宴場合來舉辦。

一些同事上台主持,一些同事上台表演,平常沒什麼交集的主管成為節目被拱出來的對象,準備了一些抽獎獎品和炒熱氣氛的小節目。而我只是選擇不與大家互動,一個人被併到其他單位的桌次,默默的吃了一些東西。

並沒有討厭那樣的場合,儘管不是那麼融入,但還是很享受現場歡樂的氛圍。平常上班太多情緒勞動,需要一些管道宣洩和出口。越是在這樣的場合,越想要只是單純的與一些人分享微小的時光,悄悄地說說話,而不是瘋狂的投入一桌又一桌的寒暄。

我想起了約莫一年前,送行時我們幾個男生約在一家地方菜的餐館用餐時的情景。那樣的場合對我來說更為接近忘年會的意義,是可以好好說話,貼近彼此,互相勉勵的地方。

於是一年又過去了,來年也要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