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無法停止地追逐前者的腳步


最近看了很多很多電影。每個電影都是一個故事,而我現在只想要別人說說故事給我聽。天啊!我是多麼渴求故事。

故事分成兩種,一種是你猜得到的結局,你會想知道他是如何走到這個結局,另一種是你猜不到的結局,你會想知道在結局之後的故事。

有一本書是關於「百年孤寂」的評論。書裡面提到了一個觀點,那就是在書中的男人,相較於女人,都是過著某種「線性」的時間軸,從某一個開始朝向某一個終點直直奔過去。無法暫停,無法回頭,亦無可迴避的直線前進,直到生命結束。然後世代之間,男人重複著他們類似的命運。

在辦公室換了位置之後,我是如此想念C。想念她還坐在我對面時的模樣,想念她每天如此優雅從容,卻又能保持工作上的紀錄。如此強大,如此美好。好像在辦公室這個戰場上,她是那個站在我前面一步往前走的人,看著她的背影,彷彿說著:「你要跟上來嗎?」然後我又有動力繼續向前。

晚秋的日子卻還維持著仲夏的高溫,在常綠的熱帶國度就算是季節變換也很難察覺。往往要等到真的冷了,才知道已經到了冬天,然後春天總是在後一個腳步又跟上來。無法停止地追逐前者的腳步。

已經十一月了。

儘管如此不道德,但在某些可以讓思緒飄散的時刻,我還是開始想著也許年底又會發生一些改變。明年,或者不久的將來,有什麼在前頭等著我,我又會到一個不同的地方,面對不同的煩惱。就像去年突然通知的離開一樣。但也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就像我身邊那些已經待了三四五六七八年的人一樣,一天一年重複循環。

二零一四,二零零八過後的第六年,不知怎麼地有種「一切將要結束」的感覺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