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京城第一


上完五天的夜班,今天花了一天思考未來的方向。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逛了三間大書店,在有關於職涯規劃的書櫃上竟然都沒有像是《如何找到人生方向》或者《發現適合你的職業與職位》之類的書籍。取而代之的只有談如何管理,如何行銷以及如何創造好業績的書,好像全世界的人早就都有了自己的方向,或者非常清楚自己想做的事。

電影《鋼鐵英雄》裡超人的母星是在出生時就賦予每個人職業,電影《記憶傳承人》的假想社區裡,每個人的職業是成年時由長老分配安排,動畫《Psycho-Pass》裡也能透過強大的系統給予每個人就職的選項與建議。雖然在那些反烏托邦的作品裡,每個看似完美的社會制度安排最終都不敵個人選擇的重要性,但在這樣徬徨的二十來歲,倒還真希望有人能憑藉著足夠的經驗引領我在人生旅途中發現自己的方向。

已經出社會兩年有餘,對於什麼樣的行業或職位才適合自己還是沒什麼概念。有本書裡強調人應該先有對於理想生活的憧憬,才能依此找到自己的目標。換言之,我們必須要先傾羨於某種生活樣貌,然後加以複製成自己的版本。

在夜班的五天中看完了動畫《第一神拳》第二季。在第一季結尾時,幕之內一步想要藉由與千堂武士的比賽,解答何謂「強大」。對於職業拳擊手來說,職業生涯不可能太長,然而在有限的職業生涯中,就是不斷地訓練,不斷地上場比賽,擊倒眼前的對手或者被擊倒。全心全意的投入其中,找到屬於自己強大的意義,然後往前進,這就是一切了。當然我不可能真的去當個職業拳擊手,但那樣追尋「強大」的意義的過程卻十分吸引我。當生命很清楚的附著在某件事情上,所有的心思與行動都因此而有了方向與意義。

如果拿《第一神拳》來比喻,「體驗實際活著的感覺」無疑就是在比賽時,兩人在擂臺上以拳頭相搏,賭上自己的信念與價值,最終征服或者被征服,感受觀眾的掌聲與支持,成就了某種「魔幻時刻」。如同槙島聖護在《Psycho-Pass》裡面所說的:「我想看人類靈魂的光輝,想驗證它是真正尊貴的東西。」

這樣對於輸贏勝負以及強大的執著,雖然可以幫助自我成長成形,卻又注定如井上雄彥在《浪人劍客》裡借宮本武藏之口所說的:「陷入殺戮的螺旋。」

儘管如此,我還是如此企盼在工作中強烈感受到「活著」這件事。真實活著的,沒有半分虛假,甚至到在時空中留下意念的痕跡那般強烈。想要去擊敗別人,勝過別人,拳拳到肉的那樣搏鬥,想要成就某些事情,實實在在的完成,想要讓自己的名字給其他人知道,就像是電影《霍元甲》裡面所說的「京城第一」(雖然他後來體悟了更深的意義)。想要在職場的戰場上衝刺,奮勇殺敵立下戰功,征服一切。是抱持著「馬雲所說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那樣的信念來前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