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新業務的訓練課程


最近在上新業務的訓練課程,今天剛好結束所有課堂授課,之後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上開始準備考試,考試通過之後就可以開始接新的業務。就算我們已經有了接近半年的基礎,但面對如此龐雜的內容還是著實倍感吃力。要記得的細節太多,雖然可以歸納成幾種比較常見的情況,不過實際操作起來想必又需要花費一段時間適應。我們這梯的人比起其他梯學長姊還要早許多被安排課程,然而因應許多老人調離單位所衍生的人力上的短缺,這樣提前訓練新人是必要的。

上課的時光無疑是相當愉快的,不論在大學、軍中或者工作上皆然。少了犯錯的可能,也少了許多背負的壓力,只需要專注在理解課堂上的教材即可,就算不小心犯錯也能夠得到較為寬容的理解。若要嫻熟的操作系統還需要時間的累積,這是必然的。心裡抱持著「正因為其他人都學得會,我沒有比其他人笨多少,沒有道理我學不會」的想法,才能將所有的不安和害怕擊退,畢竟我是個膽小又容易焦慮的人啊。

在學習新東西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困難。困難就像一道牆一樣,聰明的人也許敲敲牆壁,牆壁就像有魔法一樣變出一道門出來。一般人遇到困難時會不知所措,站在那裡看著那堵牆思索。這些讓我想起一個朋友,但當他遇到難題時,總是朝著牆直直撞過去,撞出一個人的形狀然後他就可以過去了。我不是驚訝於他的聰明才智,卻相當佩服他在面對問題時的勇氣。

上課時,有些學長姊會覺得我吸收得蠻快的,學習反應良好。然而大部分的時間我總覺得自己就只是一直複製與模仿,完全沒有任何創造力存在。雖然這份工作的確也不怎麼強調主觀的判斷與創造力(但強調細節的執行能力與溝通技巧)。有人說這些事反而是我所擅長的,我所有的抱怨都是因為我不肯正視自己擅長的領域。也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