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二零壹三的簡短回顧


二零壹三最後一天。

剛過了25歲的生日。只記得那天從凌晨兩點半起床準備上班,然後就像每一個每一個平常的工作日一樣。坐在開往公司的交通車上,令我想起了《海邊的卡夫卡》的開頭,於是我成為了全世界最強悍的25歲青年,這個抬頭有點蠢。

24歲的一年無疑是充滿著工作的。某方面來說這也符合我的期待。出社會的第一年。在23歲的結尾時,找到了一份工作,於是工作到現在。一年之後,站在了我的20年代的中間,一個分水嶺,也許那天兩點半醒來時,我就已經換到另外一邊了。

從一月初接到通知後,開始找房子。一月中進行了職前訓練。為期三天,在公司最高樓層的大禮堂。三百餘人僅僅只有九個人進到同樣部門。最後一天的課程,在小點心的祝福(?)與主管的帶領之下第一次進到辦公室與大家見面。接下來就是一星期的部門簡介。上課的日子很愜意,真的。九個彼此陌生的人在那個小小的會議室裡聽著工作內容,某個我們即將參與的未來,很多事很單純,也很簡單。

之後分到了各自的師父那邊。一件一件工作的嘗試。許多事都只是現在諸多例行公事中小小地一部分,卻能讓那時候的我們緊張不已。新人期無疑是最痛苦也最美好的日子。永遠記得我們九個人一起坐在沒有電腦的一排辦公桌前,只敢小小聲的交頭接耳,老是看不懂現在是在忙什麼。不過新人的姿態總是有結束的時候。最後只剩下七個人留了下來,六個留在原來的單位。三四月時進來了另外一位好戰友,一同奮戰了六個月。

五六月時剛開始單飛。很多事不總是明朗,包含辦公室的氣氛。新法規上路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如臨大敵。製作了一系列好像沒什麼用的教材,卻也從此跟法規離不開關係。有時會想要證明些什麼,但總是在犯錯與白眼中度過。

七八月時更慘。颱風加上旅遊旺季,再加上新政策使然,讓我們重新理解了缺員二字。可以說幾乎每一天都是一種折磨。由於已經半年,所感受到的是各種懷疑的眼光,到底為什麼他們進步這麼慢?為什麼他們沒辦法做得跟學長姊一樣好?士氣降到了新低點,簡直比颱風的低氣壓還要低。那時辦公室裡總是低氣壓。此時單位又另外進來了三個新人。

九月十月是開學的季節,但我們仍餘悸猶存。各種防範措施開始出爐。有學姊離職。不時傳來上面震怒的消息。我們簡直在等待著什麼時候會接到請我們離職的通知。一切都是廢墟。然後有一天,我們忽然接到消息要我們離開主電腦,資深同仁開始被迫接管所有核心業務。如果要說迷失方向的話,大概就是那時開始的吧。另外十月底時又進來了四個新人。

十一月天氣變冷了。或許是風向變了,或許是那些補救措施有效,情況似乎慢慢拉回可控制的範圍之內。越接近年底,離職的風聲就不曾停過。於是又有一個同期的人提出了離職的請求。原是打算馬上走人,被勸留下來領完年終。但終須一別。

十二月初時搬離了第一個住處,換到了現在的居所。

我仍然記得我們當初進來時,主管對我們的期許。「你們是一種嘗試,你們是要帶來改變的。」我不確定這種大膽的嘗試在經過一年之後,到底被證明是好的結果還是不如預期。但自己的確是一直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走過來。

明年會有什麼改變,會在哪裡,我也不確定。我甚至不確定我還是不是一年前的同一個自己。也許有些事從來沒有變過,也或許一切早就已經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