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悲傷的夢境


昨晚與朋友臨時相約吃了飯,也看了電影。兩個單身男生的相聚難免就是在談論交女友這件事。忽然驚覺身邊的男生朋友好多都是單身,而且維持好一陣子了。難免,還是會聽到一兩段努力追求,幾乎要在一起時,卻在最後關頭失敗的故事。每每以為自己就要跨越那條線,抵達久久嚮往的彼方,轉一轉卻發現自己還是留在原地,兩手空空。

於是昨晚做了一個很真實的夢。一個關於C的夢。夢到她因為沒有地方住,最後只好輾轉搬到我的住處。不是現在的住處,而是另外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大約是五層樓的公寓,一棟外觀是水泥灰色的建築,也許鋪了洗石子。在那棟公寓的最高層,讓給了她一個小房間。

夢中的她好像在跟男友吵架,又或者基於種種原因,彼此不想看到對方。因為剛好有票,所以問她要不要去看球賽。但我自己其實打定主意不想去看,因為沒興趣。畫面一轉,我出了公寓,在附近的騎樓遇見了一個男子。第一眼就知道是她男友,是她喜歡的人,她的愛。對方也傳達了很想念她的意思。於是他們倆便迅速復合然後離開。我留在公寓裡,還拿著那幾張我沒有要去的球賽的門票。

「所謂戀愛就是這麼回事。田村卡夫卡老弟。目瞪口呆的美好,是由你一個人感受的話,那麼在深深的黑暗中迷失困惑的感覺也要由你一個人承受。你不得不以自己的身體和心去承受忍耐這個。」

這一段話真是美好,如果只是擷取下來的話。但這卻是一個十五歲少年愛戀著五十歲女人的故事,而且少年背負的是伊底帕斯式的弒父娶母,隱喻似的際遇,卻是希臘悲劇中的命運。

但我想我與身邊的朋友的確一直流轉在那樣的深深地黑暗中,感到無止境的迷失與困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