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兩年後的畢業製作


上次去聽音樂會好像也是同樣的人,同樣的地點與同樣的理由。

移動了好一段距離才抵達關渡捷運站。出了捷運站之後(習慣了短短幾站的移動,關渡對我來說簡直像在天邊),下著小雨的夜晚,等車的人潮比想像中的還要多的多。一直沒看到明顯的校車停等處,正當打算放棄隨便搭一班車去問時,校車就剛好停在我面前,結果也只有兩個人搭車。

整個路程大概五分鐘左右。離開捷運站後,開了一小段市區的路,很快就看到北藝大的招牌以及入山的路。那些依著山路興建的建築,每一次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司機大哥很親切的問我要往上走一段路,還是往下走一段路。最後選擇由下往上走,比較熟悉一點點。多少可以體會那些在我們學校裡迷路的人的感覺。穿梭在夜晚的北藝大,都是不熟悉的建築與小徑,著實令人充滿不安。僅僅設置了必要的照明,建築與建築之間的小路或許因為地形關係,格外曲折蜿蜒。不難找,卻總是在下一個轉角處發現別有洞天。

等待了約莫一小時才開放進場。這次的地點跟上次略有不同。殘缺模糊的記憶或許不太值得比對,但總是還有些細節留在其中。一進到場地就相當令人驚豔,或者應該說,那樣的場地不負作為一種人類藉由藝術企圖達成更高層次的精神境地的可能的發生之處。

圓形的,擁有非常良好照明的舞台空間,特別設計過的音響效果,當主角一站上去,隨著樂聲的響起,縱使不瞭解音樂如我,也能稍微感受到音樂中的神聖性,以及音樂作為喚醒人類情感的強烈作用。來的人沒有把這個場地填滿,但這是個可以容納五百人的場地,而這場音樂會只是一個碩士生的畢業製作。更重要的是當看見她站在上面的演出,怎麼能不令人期待那些可能的未來。

並沒有多少人堅持走下去這條路。音樂是我們某些人的插曲,也是我們某些人的主題曲。在那個鄉下地方,學音樂總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是值得父母向他人炫耀,是乖小孩的證明,是真正可以拿來說嘴的事。但離開了那個地方,離開了那樣的歲月,一切就不同了。曾經相近的道路越離越遠。在這些沒有高下對錯的判斷之下,一切都是選擇,而我花了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才理解這件事。

過了兩年的時間,再次聽她的音樂會。這兩年對我來說也著實改變許多。兩年,七百多個日子。想到了現在的我與我的身份,代表的所有一切。只有看見他人時才能看見自己。

也許,最後最後,一切都是選擇,一切也都只是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