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情歌

「天長,地久。」
那是個天氣很好的情人節。隊長有令,因為寒假大家都太悠閒了
,各自回家吃飽吃肥,所以想要辦個情人節綁系壘寒訓,一方面
防止那些個閃光在街上閃瞎路人,一方面要安慰那些仍然是一個
人過節的隊友們,就這點講得最義憤填膺了,是說隊長自己也是
單身啊!怎麼有種去死團的感覺呢?想著想著,已經從大一女騎
著車到系館後面準備聽車下去交誼廳拿球具。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那轟隆隆與咚咚咚的聲音讓我皺了下眉頭,
是說最近經費好像蠻多的,所以系館就東修修西改改,我們的廁
所還一度是全校園最高級的訥!不過這紀錄很快就被打敗了。當
然前面似乎只是水管的拆修工程,工人們不知為何就聚在那邊,
好像討論著什麼。看到我正杵在那邊,就像我招了招手。

工人:「同學啊!你甘是農經系ㄟ?」

「是啊!我是。」我說

「這你們的東西嗎?我們剛挖到的。」

我笑了笑,說:「雖然這我們的系館,但也不可能每個在這裡的
東西都我們的吧!」

「但是那個上面有寫農經系三個字耶!」

我拿來看了看,是捲錄音帶,上面的確寫了農經系三個字。

「好吧!應該是系上誰的吧!我拿去我們交誼廳好了。」

工人點了點頭,就繼續做他們的工作。而我則開始仔細的看了看
這捲錄音帶,舊舊的,用個小鐵盒子裝著埋在土裡,保存的還不
錯,但我真的無法想到這到底會是誰的東西。

被這麼一耽擱,早已過了集合時間約十分鐘了,衝下交誼廳時隊
長已經擺了張臭臉在等我。

「阿現在都幾點了,是不用練球啦!今天跟別系合練,注意一下
時間嘛!」

「抱歉抱歉,今天情人節還遲到。」我說

「恩…好啦好啦!算了,趕快帶著自己的球具到球場集合!我們
先過去那邊等你,快一點啊!」

是說我就知道搬出這句話會有效,不過我還是加快了自己的腳步
,而剛拿到的錄音帶就跟著小鐵盒一起被隨意的放在桌上。

。。。。。

今天的練習果然很操,暖身完後就是好幾圈的球場,再來就是彷
彿接不完的滾地球,偏偏太陽大的要命,又很乾燥,大家打得是
一身汗一身沙啊!好不容易在打完Play之後放人休息,雖然很累
,但其實大家都意外的有種滿足的感覺,或許是發洩吧!畢竟情
人節這種日子也沒是每個人都過得了。

回交誼廳後,大家照例就是攤成一片,稍微休息。忽然聽見,學
長大喊了聲:「該死!晚上沒情人過得,通通來交誼廳啦!幹,
學長陪你們喝酒解悶。」瞬間就有好多個人臉上露出感激的表情
,是說晚上我也沒事,所以也就答應了,當然不是因為沒人陪啦
!不過大家都知道,一切都是嘴硬。

學長忽然走到我旁邊坐下:「阿你那個不衝一下嗎?都大幾了你
自己看看,再不把握機會就來不及啦~」

「是我想衝就能衝的嗎?」我訕訕地說。

「來,我幫你!」只見學長用平常在內野訓練的超快反應,一個
伸手就把我的手機拿去撥號!

我囧了一下,但對方已經接通了。

「喂,對啦我是阿星,今天晚上有約嗎?嗯嗯,那個晚上可以來
系館一下嗎?我有東西要拿給妳。嗯嗯,就這樣啦!」

說完把我的手機丟回來後,還一副搞定了的表情。

「但你沒聽過那個傳說嗎?」老毅搭了上話。

「別說啦~」阿星說。

「聽說啊,每年情人節在系館告白的人,都沒什麼結果。聽說是
詛咒喔!」

「屁咧,你別亂講,這樣剛好,那就當成破除詛咒的第一人吧」

「什麼跟什麼啊!」我再度囧了。

我跟妤從大一就認識了,雖然說是在大迎新我整個就對她一見鍾
情,雖然熟得很快,但充其量也不過是一直當好人到現在,好朋
友,很難定義吧!

。。。。。

當天晚上,老天依舊很給面子的留了個適合出去浪漫的天氣,時
間一到,阿星就帶著啤酒出現了。趕忙招呼著大家來喝,是說四
五個人,就這麼邊喝酒邊聊天,寒假做了什麼,有什麼有趣的事
,過年又贏了多少輸了多少,有沒有去哪裡玩,有沒有什麼新的
八卦之類的。聊到八卦時,忽然大家都轉頭看我。

「對吼,差點忘記她快來了,快去準備準備啦~等一下你下來,
我們就知道該慶祝你脫團還是慶祝你被發卡啦~」

我囧了一下,不過還是被推了上樓,進廁所用冷水沖了好幾次臉
。直接跟她告白,老實說我沒想過,畢竟我們很熟,熟得彼此都
有默契,不去跨越那條屬於戀人的界線。

或許是酒精真的有效吧!讓人忘了些不該煩惱的事。到了那個時
間,妤依約出現在系館。

「怎麼會是你?阿星呢?他不是要拿東西給我嗎?」

「那個,他有點事沒辦法來了,要我來告訴妳。」

「嗯嗯。」

兩個人就在系館稍稍散了散步,最後走到了農經池旁坐下。

「今晚沒出去嗎?」

「沒人約囉!」

「是喔。」

「對了,其實我…」

妤比了個手勢制止了接下來的內容。

「別這樣好嗎?」

「…我知道了。」

她跟我揮了揮手,說了聲情人節快樂,就一個人先走了。

。。。。。

回到交誼廳時,正發現阿星他們找到了一台老收音機,正準備
播放那捲早上我拿來的錄音帶。不過當大家一看到我下來,就
知道結果是什麼了,上前拍了拍我的肩膀,而阿星也看這樣下
去氣氛很怪,所以就把大家一起趕走。臨走前,留了一袋啤酒
給我。

「別哭太大聲。」

說完就轉身帶上門離開了。我按下Play鍵,一罐一罐打開就開
始猛喝。錄音機裡的是一首我沒聽過的情歌,一個很清秀的聲
音唱著,配著簡單的吉他伴奏。可能是旋律有點悲傷,讓我大
哭了一陣子,然後,就睡著了。

。。。。。

再醒來時,天色還是暗的,可以說是悠悠轉醒,但宿醉讓我的
頭真的很痛,整個人昏昏的。

此時交誼廳的沙發那邊傳來幾聲吉他彈奏的聲音。一個長髮女
孩坐在沙發上逕自彈著吉他。

「妳是?」我好奇的問了,沒什麼印象有這個人。

她像是被我小小嚇了一跳。對我笑了笑。

「吵到你了嗎?喔喔,我是系上的學姊啦,算是吧。」

這麼說其實就懂了,畢竟我們系很奇妙,雖然很多人都會嘗試
轉出去,但其實轉走後還是跟大家很好,而且有的學姊是那種
低調的不露面的,雖然有佈告欄的忠烈祠,但還是有很多人是
沒照片的。是說阿星離開時應該有鎖了門,有鑰匙應該是學姊
沒錯吧。

她看我還是有點迷惑的樣子,就說:「就叫我小范吧!」

「恩,怎麼這麼晚還沒回去啊!」我說。

「因為要練曲子,所以要晚上留下來啊!」

「曲子?我可以聽聽看嗎?」

「好啊。」

說完,她就輕輕刷了一下吉他,開始唱了起來。那首歌很美,
像在說故事一樣。或許是因為剛被拒絕,所以特別感傷吧!聽
了那首歌之後,就開始哭了起來。

「還好吧!」

「嗯嗯,只是有點難過,沒能把想說的話說出來。」

「要把握機會啊,別放棄。」

她笑了笑,接著彈了下去。

而我又一個人昏昏地睡去。

。。。。。

再醒來時,已經是日上三竿了。而叫醒我的是阿星,他說他不
放心我,所以特別早起來交誼廳看我,但所謂的早起,也已經
是十一點以後的事了。

我在頭痛之中,像是忽然想起了某件事,轉頭一看,卻發現那
邊只剩一把老吉他跟一份琴譜。

「你會彈吉他嗎?」我說

「你怎麼沒頭沒腦的問這個啊?當然是不會啊!」

「是喔。」

「對啦!不過我大概知道怎麼彈。」

我慢慢地走了過去拿起了那把吉他,忽然有種熟悉感,跟著琴
譜一個音一個音哼了出來,像是一股暖流流過身體,情緒直接
從簡單的音符中傳達了出來。

「那把是交誼廳裡最老得一把吉他說。」阿星說道。

「誰的啊!」

「天曉得,大概又是某個學長姊的吧!你也知道很多人就算畢
業也還是有很多東西留下來啊!」

「說得也是,喂,來教我一下,我想彈這個。」

「白痴喔,先來去吃飯啦,這頓我請你。」

。。。。。

午飯時也是不斷地安慰,什麼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
花啊,你還年輕,再多找些女生都來得及啊,別為了一棵樹放
棄整座森林什麼之類的話。不過算是有誠意,沒請大一女。

吃完午飯後我們就直接回交誼廳了,就這麼,我們在那邊泡了
一整個下午,他一點一點的教,我一點一點的學。等太陽沒這
麼大時,我們就決定出去傳傳球。不過慘劇就在這時發生了。

「阿幹,我找不到我的手套了。」我大叫著。

「豬頭喔你,是又放到哪裡去了啦!昨天才練習耶你,太誇張
了吧!」

「我好像放在球場了。」

「算了啦!」

只見阿星回頭就往系櫃裡頭翻,就翻出了一個手套出來。

「這是?」

「就湊合著用吧!應該是某個學長的。」

手套舊舊的,但其實還不錯,雖然很久沒保養了,但看得出來
之前的主人其實蠻寶貝她的。在手套的小角落寫著日期,

1987/3/14。

。。。。。

之後又過了幾天,想當然,我跟妤也很難走在一起了,畢竟那
事以後,我們都有些尷尬。刻意的疏遠,我們迴避了彼此的眼
神,有點距離,一切在我們習慣有彼此的場合中,更顯得落寞。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那首歌,也一直在練。偶爾可以在晚上時
在交誼廳遇到小范,她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彈著吉他,輕輕的唱
著那首歌。漸漸地,我們開始聊天,從一開始的一兩句,到一
整段有說有笑。大部分還是我在說,她不是個多話的人,常只
是笑笑著點點頭。

而那首歌的旋律,伴隨著每天的練習,已經漸趨完整。

大約是事情發生後的第三個星期。那天晚上又在交誼廳碰到她
在練琴。

「妳想唱給誰聽嗎?」

「恩?」

「是說,這首歌好像是要給某個人的。」

「是呀!但可能永遠沒有機會了吧!」

她忽然惆悵了起來。

「答應我,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意跟那個女孩說。」

因為之前閒聊時,她也知道了我們兩之間的事。

「別讓這份遺憾再重複繼續下去。」她堅定的說著。

。。。。。

隔了幾天下午,我一樣在地下室練琴時,系上有個教授剛好經
過。卻忽然停了下來,用種很奇怪的眼神看我。

「同學,你這首歌是哪來的啊?好熟悉的感覺。」

「?這是放在交誼廳的一份琴譜啊!只是拿來練而已。」

「同學你可以一起來一下嗎?」

「喔。」

到了教授辦公室,他先請我找個位置坐下,然後從身後書架那
堆厚厚的文件中,翻出了一本畢業紀念冊。

「你知道我也是系上畢業的嗎?」教授說著。

其實系上蠻多教授都是校友,還有很多是班對,我不意外的點
了點頭,他繼續說了下去。

「你看一下這邊,這兩個人。」

我忍住不去笑那個照片上生澀的教授的照片,把注意力放回在
他要我看的那兩個人身上。

那瞬間,我幾乎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是,我看到小范跟另外一個拿著手套的男生站在一起。

教授緩緩說道:「當初那一對是我們那屆最受大家祝福的一對
,男的是系壘隊長,女的是音樂才女,不過卻又因為身邊的壓
力,讓他們遲遲無法在一起,直到大四下的時候…」

「那時發生了什麼事了?」

「那年的情人節,女孩想跟男孩表明心意,她不想在那種無法
定義的關係中徘徊,於是約他到系館來告白。」

「結果呢?」

「聽說結果不了了之,男的也沒有給女生明確的答案,大家也
無法理解為何男生要這樣,於是,大家就催女生在白色情人節
再告白一次,而且這一次一定要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但不幸的事,在三月十四那天,男生就忽然像失蹤一樣,再
也找不到人,後來輾轉得知,男生家裏那邊舉家搬遷至外國,
而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女孩講,空留女生一個人,直到畢業。」

「是喔…」

忽然有種很哀傷的感覺,那份沒有來得及說出去的心意,就這樣
伴隨了一份遺憾渡過了許多年。

「在最後的一學期,女孩寫下了這首歌,然後在畢業典禮時唱了
出來,記得那時候還有錄音吧!只是現在也不知道還有沒有留著
了,很懷念的一首歌啊!想不到現在還聽得到有人在唱。」

。。。。。

從那以後,小范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是不是我們都是如此不懂得珍惜,然後只能在最後傷心遺憾呢?
也許她的再出現,只是要讓我把握吧。

。。。。。

3/14 天氣晴

我鼓起了我那所剩不多的勇氣,打給了妤,約她那天晚上在系館
見面,她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應聲說好。

再一次,那個時間,她很準時的出現,農經池畔。

夏夜的晚風,忽然有種微醺的感覺。

我彈起了那首歌,輕輕地,一個字一個字唱給她聽。

是那二十年前應該要說出的話,那份心意。

。。。。。

之後不論我再怎麼找,都找不到那份譜。

老吉他與舊手套還是靜靜的放在交誼廳裡,只是少了彈奏她的身影。

從我那屆以後,農經池的傳說改了。

「每年情人節只要在農經池告白的情侶,都能天長地久。」

2 則留言:


  1. 這是去年的嗎= = 
    (好多「是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