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錯過

「我們從彼此身旁走過,卻看不清那本來的樣貌。」
涼爽的三月天,空氣中仍略帶涼意。

女孩是個平凡到不行的女孩。

剛升上大學的她,對很多事很認真。

大學對她來說很大,很大。

常常她讓自己獨坐在這個陌生城市的街角,一遍又一遍地想著。

那些她想不通得人與事,複雜且又虛偽。

她不是不懂,只是直來直往的個性總是伴著她。

這樣率真的個性讓她交了不少朋友,她們都喜歡她。

但有時這樣的自己,會造成許多困擾。

人們怪她不懂遮掩,她卻笑著說何須偽裝。

雖說跌跌撞撞,但你還是看得出來她很努力的扮演著自己。

迷失嗎?一定有的,卻仍要小心翼翼的前進。

那段日子曾經,她懷疑自己是否會一輩子格格不入。

幸好還是有些人懂,願意去瞭解她。

傾聽她所說的話,她想分享的情緒與快樂。

。。。。。

依舊涼爽的三月天。

女孩第一次去打工,是租的房子旁邊的小七。

由於課業的關係,她只能選擇下課後的晚班。

那天下著大雨,雨落下整個城市,略顯哀傷。

畢竟,城市總是寂寞的。

收銀台後面貼著小小地紙條。

"Check your smile."

用來提醒自己的。

每位客人都被雨淋得有些狼狽。

但她總能用充滿精神的歡迎光臨,讓大家莞爾一笑。

她觀察著每個客人,大家來得目的都不一樣。

第二位客人肚子很餓,一進門就往食物區走。

第十七位客人是個女人,專心地在書報攤站了很久。

第二十六位客人,一口氣喝完六罐可樂,臨走前還打了個飽嗝。

下班前十分鐘,她的最後一位客人來了。

是個男孩,臉色有點白,神情有些落寞,而且全身溼透了。

像是整個人掉入水裡一般。

「想必他是冷壞了吧。」女孩心想。

於是出聲叫住了他,給了他一杯咖啡。

「暖暖身子吧!這是我的第一杯拿鐵:)」女孩笑著說。

男孩有點遲疑。

「不用錢。算我請你吧!」

「謝謝。」

。。。。。

之後的每一天,男孩都會來這邊買一杯拿鐵。

然後跟女孩聊聊天。

他們天南地北地聊著,話題很廣。

從教授又上了什麼課,到社團的表演準備得如何。

女孩很開心,她覺得男孩是個很懂她的人。

她跟他訴說著最近心裡的煩惱。

「唉,你都不知道最近我們系上那個男的有多煩,每次都找我。」

「我昨天才跟我朋友去逛師大夜市說,那裡很好玩你一定要去。」

「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待在這個城市,我壓根兒想家。」

「我最近轉學考準備得不錯,希望能過。」

男孩就像能守著秘密的一棵大樹一樣。

讓女孩感覺既可靠又安心。

雖然聊了很多,但兩人又刻意保留了些距離。

他們從不問對方的名字。

對於女孩來說,那個男孩就是拿鐵加上溫暖的笑容。

這樣,似乎也夠了。

能懂她,聽她訴說,關心她。

是誰,真的那麼重要嗎?

。。。。。

生活中不會總是開心。

最近那個系上的男生簡直都要煩死她了。

什麼事都要找她,也常打給她。

「有要一起去烤肉嗎?這次跟那個系一起很有趣耶。」

「約唱歌要不要一起來,很好玩得。」

「唉,我們現在已經在宜蘭了,其實這邊還不錯玩說。」

「真可惜妳沒來,那下次有機會一起去淡水吧!」

她不懂,怎麼會有人這麼討厭。

討厭在哪裡,她也說不上來。

她覺得他像是掛著好幾張面具,總是以不同面貌示人。

她覺得自己真的不喜歡這樣的人。

但她從來沒有當面跟他說過。

這點她也不懂。

有時她會想著,如果我直接把他約出來。

跟他說請妳以後不要再找我了。

似乎問題就能解決。

。。。。。

三月天會過完,男孩也會消失。

這讓女孩十分的不諒解。

「他怎麼能這樣一聲不吭的就走了。」

一天,兩天,三天。

一星期。

男孩的身影像是隨著風消失在城市中。

因為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所以女孩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像是忽然被封鎖加上刪除了嗎?」女孩自言自語著。

漸漸地她失去了來上班的動力。

常常生活中發生了許多事,卻沒人可說。

她開始回想起每一次跟男孩共處得時光。

笑著。

那杯溫熱的拿鐵與女孩一起等待著。

等待那不會再出現的人。

。。。。。

她發現,那個她討厭的男生也消失了。

那個總是不斷煩她,找她的男生,也隨著拿鐵失去了蹤影。

被追著跑得生活一下子安靜許多。

不知怎麼著,她有時也會想到那個討厭的人。

回想起來才發現,連一次,她都沒有好好聽過他在說什麼。

因為她覺得他很虛偽,總是在掩藏。

但不論是傷心時的安慰,還是開心時的分享。

「其實他真的很在乎我吧。」女孩說著。

在乎,有用嗎?

。。。。。

過沒多久,女孩離開了生活,離開了這一切。

她開始去旅行。

從塞納河畔的優雅,到埃及金字塔的雄偉。

京都古寺的恬靜,喜馬拉雅山的壯闊。

直到很久以後她才明白。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地球有六十億人口。

能遇到一個人的機會真的很低。

那個時間那個地點的那個人,一旦錯過就不再回來。

記憶中,兩個男孩的臉已經模糊不可見。

時間沖刷掉了許多情緒。

留下來的,只剩一份心意。

。。。。。

三十歲生日那天,她收到遠方捎來的一封信。

「生日快樂。」

內文只有簡短的四個字。

屬名給她的。

但那樣子叫她的人,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在她的生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