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城市的友善

「請問捷運是什麼?」
一個城市的友善

對不屬於這個城市的人來說

真的很重要

自己真的在這裡生活了快一年

扣掉大一時那足不出戶的生活

我想我已經充分體驗了所謂的人潮

所謂的繁忙台北市

。。。。。

但我仍保有些自己的氣息

不屬於這地方的氣味

殘存的野性讓我無法歸化於此

身為一個異鄉人

會用許多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城市

。。。。。

比起期待與興奮

這城市帶給我的更多的是恐懼與不安

首善之都

現代化的大城

卻始終可以看見那徬徨無助的身影

在人群中穿梭

。。。。。

猶記得有次如往常般回家

在捷運上就看見了有個人很不一樣

是的

你能看得出來他的不同

跟身邊的人相比

嫌多的行李

有些舊的衣衫

與不安的神情

就是在眼神中那種害怕

透漏了一切

。。。。。

隨後到了火車站

他顯然對這裡是哪裡與如何買到火車票

有著很大的疑問

只能怯生生地問個路人

然後才會在緊繃的面孔中

發現一點點安心的笑容

。。。。。

這也讓我想到了我剛來台北沒多久時

我跟我外婆要一起去某個地方

她雖然是久住新店的老台北人

但因為不識字

所以很多地方她也無法自己去

對她來說

那些的公車

站名與地名

位置與路名可能都是花了好多次才記起來

更遑論再遠的地方了

那時的自己對這個城市也很不熟悉

而故事發生在她陪我去搭公車時

由於不識字

於是她上公車時就先問了司機

是上車收錢還是下車收錢

那時那位司機似乎有點不耐煩

口氣也很糟的說著你自己不會看

而我當時也不知道怎麼樣看

或者在哪裡看這件事

有段時間也是如此的困擾我

後來才知道司機座的上面有寫

畢竟我在宜蘭是不搭公車的

那次讓我覺得很憤怒

更多的是悲傷

因為我外婆只是默默地應了一聲

就這樣上車了

。。。。。

這件事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有時想起也會覺得很難過

只是當我們認為簡單明白的事

卻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認為

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

他們可能是第一次遇見

若有多一點的親切與關心

也許只是需要耐著性子一下下

那麼感受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