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唯一晴朗的週末

十一月默默地開始了,二零二二倒數兩個月。


驗屋的日期確定了,在十一月底的最後幾天。十一月底初驗驗完,最快十二月中,複驗時就要一起交屋了。不過大部分的社區住戶都預估,如果加上裝潢,還有明年農曆過年早,大概也要等到年後才能入住。


已經等足三年的我,突然之間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房子從模糊而遙遠的夢,突然變成清楚迫近的現實。在二零二零年六月處理完客變的事情以後,其實就幾乎沒有想過這些事。


這幾天隨著社區住戶紛紛開始驗屋,LINE社群上也不斷可以看到大家分享的驗屋照片。跟想像中沒有差很多。當初在看預售屋的時候,就覺得客廳稍微小了些,大家實際驗屋的照片出來,多少也能感受到空間的捉襟見肘。不過一個人負擔的話,預算也沒辦法再拉多高了。這時候就特別羨慕夫妻可以共同負擔房貸。但另一方面,身邊買房又結婚的人,似乎更多的是老公一人扛下房貸,但依然可以買下一兩千萬的房子。原來是我太窮。


以前對房子的想像最重要的應該就是沙發,想要有一個又大又舒服的沙發,每天下班可以耍廢躺在沙發上。前兩天晚上一時興起,在網路上隨便看沙發,IKEA的也看,二手的也看,卻總好像沒有什麼打中我心的。


突然覺得自己空間感很差,就算已經知道房子的尺寸,沙發的尺寸,但卻依然無法想像那片空間實際的樣貌。總覺得數字歸數字,但還是需要實際站在那片空間中,實際從這面牆看到另一面牆,實地丈量,才能摸清楚那個坪數所代表的重量。


說到底,心裡還是不安。


那種不安是「我真的準備好要擁有自己的家了嗎?這個家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這個地點好嗎?房價會不會太貴?我真的真心喜歡這個地方嗎?還是只是自己想不明白。」似乎想過一輪,怎麼樣都不相信自己真的做出了買房的決定。


好像是愛情啊!但愛情也是我想了一輪,怎樣也不會做出決定的事。太奇怪了。


然後想到之後的種種現實面,每個月的房貸,要添購的零零總總的傢俱家電小東西,相應產生的稅金保險,交通費,花費的通勤時間,管理費等等,這些柴米油鹽似乎讓我怎樣都沒辦法對於新房子這件事情有多興奮期待。


或許成為大人的其中一種層面,就是一種割捨掉過去自己的過程,就是開始擔起這種綿長無期的責任。不論是房貸,婚姻或者育兒。但頭已經洗一半了,沒辦法停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