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執著於對錯

在這邊工作的六個月,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在工作上真的難相處,但的確會鑽牛角尖。

前些日子的某天,值班時遇到了自己之前確認的某件事情出了一點問題,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我明明沒有錯,也重覆確認了,還是出狀況,根本是跟我核對的人一開始就給出錯誤的資訊」。

當我想解釋想證明的時候,就被同事制止,認為事情已經發生,當初怎麼樣不重要,反正當下處理好就好。

第一時間想證明,想調錄音,是因為習慣於有錄音的日子。事情總有紀錄,總可以水落石出。但也因為可以水落石出,才又更加執著於真相這件事。

但對於很多地方來說,本來就沒有錄音或其他紀錄,很多事就是發生過後,僅憑印象的羅生門。「沒辦法證明什麼」才是常態。

事後回想,我的確是比較在意對錯的人。就算事後可以被原諒,或者有人幫忙擦屁股(或者我幫別人擦屁股),也想要知道到底是誰對誰錯,哪裡對哪裡錯。

有時這種想法會讓我想到國中時寫考卷的場景。在教室裡,木製的個人座桌面,放著一張A4大小的小考考卷。那訓練了千百次的動作,寫好班級姓名座號,由左上角第一題的第一個字開始閱讀起。

求學時的所有成就,好壞,價值,就是在那對與錯之間。直到後來長大了,還是沒辦法放下當年對於對錯的執念。

「其實很多事情的對錯,真的沒有這麼重要。」但就算是可以理解這個想法,每次都要特別去想,才能夠想起來這件事。

對於好壞也是。

當個擺爛的人,當個偷懶的人,心安理得當個失敗者,當個無用之人。

就算投入了很多心思,很多努力,沒有成功還是沒有成功。

其實大家都只在意自己的事。到頭來根本沒有人會去看到你有多成功或多失敗。

畢竟這世界就是只有兩件事:「關我屁事」與「關你屁事」。

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