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九合一地方首長選舉落幕

上個周末,九合一的地方首長大選結束了。

這次選舉,由於宜蘭推出的兩個候選人都很爛,所以也沒特別在意的。本來想說就留在桃園上班好了,但主管特別主動幫忙協助我換到了休假,才決定回去投票。

這次雖然縣市長沒什麼好選,不過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公投宣傳最熱烈的一次。雖然總共有十張票,但連我也可以十張票的議題全部都說得出來。

目前雖然公投還未完全成為實行直接民主的創制複決的工具,但依然可以視為相當重要的表達民意指標。成為了各個團體的角力場,尤其這次針對「同婚訂立專法或修改民法」以及「國中小的性平教育中是否需要囊括同志教育」兩個議題,可以說是所有人關注的焦點。

批踢踢八卦版從幾年前還算挺同,到現在只要有同志文大概都很難逃離被戰成一團的下場。

我的臉書塗鴉牆,可能跟主要學歷、年齡、社會身分等等有關,幾乎可以說是一面倒的挺同。從「拒立專法、修改民法」大遊行,到後面為了因應下福盟的公投議題,而緊急動員聯署公投案,到選前一刻都充斥著「愛情兩好三壞」的分享。

如果單看我的臉書,大概決定這次根本屌打下福盟,根本必勝。

沒想到開完票以後,崩潰的是我們。

下福盟的公投議題以壓倒性的支持度通過了公投,而挺同的兩好,則全部慘敗。臉書朋友圈哀鴻遍野,堪比世界末日的場景。

這次選舉的結果,慘敗的不只同志運動,還有民進黨。

六都裡面,新北由侯友宜打敗蘇貞昌拿下。台中林佳龍意外落馬,由國民黨的盧秀燕勝出。原本民進黨的領土,只有桃園燦哥挺住,還有台南的黃偉哲。高雄,這個本次選舉最熱門的選區(沒有之一),跟我事前預測的一樣,由韓國瑜當選。韓這次從空降,落後,追平,一直到超前,氣勢真的非常驚人。

最後的最後,則是台北。

由於本屆投票,縣市長等就要領五張票,公投票要領十張票,又沒有預先擴大投票地點與圈票處,使得各地都傳出大排長龍的狀況。我小排了三十分鐘,但台北排到一兩個小時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這次因為真的太多人,所以原本四點要結束投票,開放讓大家只要在四點前開始排隊,就一定能投票,所以就變成了邊開票邊投票的狀態。雖然如此,但依然投到了七八點才投完。

本來當天晚上在羅東吃薑母鴨,想著吃完大概就開完了吧。沒想到一直到我回到桃園,半夜十二點躺在床上,台北市都還沒開完票(另一戰場高雄,韓國瑜一路領先,早早就自行宣布當選)。

睡不著啊。

一直滑著手機,一邊看八卦版上回報的開票進度。從剩下五十幾個票櫃,到剩三十幾個,到最後剩個位數。士林區因為挺柯,而且開到最後,被大家稱為「4林」,「新民主聖地」。士林區的對手就是傳統的北市藍營票倉:大安文山區。跟著鄉民們一起倒數票櫃開票,凌晨一點多兩點左右,八卦版還紫爆(同時有10萬人在板上)。

就看著阿北(柯文哲)的票,從領先五千多,四千多,最終停在三千多。凌晨兩點四十幾,票終於開完,阿北上台發表勝選感言,講了一句「我回來了!」可真是激動人心。

不過後來也有其他鄉民說,其實不應該敵視大安文山區,那一區雖然是藍營鐵票區沒錯,但這次沒有贏那麼多,也是依靠很多柯文哲的支持者的努力。

我事前預測阿北會贏,但只會險勝,沒想過竟是這麼險。總之,這個橋段成為了本次選舉最熱血的篇章。阿北也成功守護了本次選舉許多人最後的褲子(其他都因為潮水退了,被沖走了)。

隔天八點半,上星期天的假日班,但仍然感覺有點恍惚。

兩好三壞沒過,正名沒過,以核養綠倒是過了。降低火力發電也過了。然後全台灣幾乎都變天,又是一片藍色大地。

我想,雖然民進黨做了許多事,但對於勞基法的強硬,功德說,砍七天假,東廠事件,跟柯文哲決裂,多少還是影響了選情。

而這次最大的意外就是韓國瑜的出現。從北農總經理這樣一個默默的位置,被逼上梁山。從2001年就退出政壇,已經多久沒有政治舞台的人,忽然有了版面,站到了鎂光燈底下,忽然成為了高雄人未來的希望,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

阿爸前陣子晚上睡覺時,聽說還會開著韓國瑜的造勢大會影片一邊睡覺,睡得一定香甜。他曾經說,在2000年大選,陳水扁當選的那晚,他曾經睡不著。沒想到這次換兒子經歷一次同溫層泡泡破掉。

台灣到底會更好還是更糟,我也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