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昨天早上,位於蘇澳的燿華電子工廠發生工安事故。

根據報導,工廠當天在進行例行的廢水池淤泥清理作業時,因未確保通風及沒有測定氣體,使得在池底作業的一人(26歲)因吸入硫化氫而昏迷,上方戒護的另一人(28歲)見狀通報課長(41歲)及股長(29歲),三人陸續進入池底,接連吸入硫化氫而昏迷。

經過的兩名員工(28歲、35歲)也趕過去想要救援,吸入過多氣體後一個昏迷一個身體不適。最後的結果是四死兩傷,傷者還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蘋果日報下了標題:為救人「一個一個往下跳」。

當天晚上,妹妹透過LINE傳了訊息。其中一個傷者是她同學,目前還在加護病房。那個男生之前才跟我妹買過麵包,兩人還聊了一下。好年輕的生命,人生卻在一夕之間全然改變。

心中原是有一股模模糊糊的感覺,說不上來。直到今天早上看了臉書,立委林淑芳分享蘋果日報的內容,寫道:「勞動部的停工處分,燿華副總李麗君表示,最多影響營收3-5%。」突然覺得很悲傷。是的,我在等待看到那樣的一個數字。

再怎麼珍貴的人命,在公司眼中也只是幾個數字:停工日期、減少的營收、喪葬與死亡補助費、還有人力缺員的數字。

所謂管理者的角度,人不再是人。人是耗材,人是企業運作生產產品時,與其他原料加在一起拌進去的東西。所以燿華副總告訴我們,不用擔心,數字都算好了。

我相信燿華電子在宜蘭算是大公司,相較之下待遇跟福利一定不錯。如果可以在裡面工作,在宜蘭說出來一定可以讓不少人羨慕。在普遍低薪的地方,總會有人告訴你不要跟公司吵,不要跟公司要求太多,有工作就不錯了。

就算這次發生了如此重大的工安事件,當燿華電子下次在宜蘭招募時,一定還是可以獲得許多青睞。所謂的爭口飯吃,大概就是這樣。

回家的路上,不知怎麼地,忽然想起了我決定離開宜蘭這件事,想起了伍佰的白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