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二二八連假

是的,二月份即將接近尾聲。順利度過了二月最後一個上班日,也領到了薪水,於是回到宜蘭度過二二八連假。

情人節。該怎麼說呢?沒有約到H小姐,但H小姐仍然答應和我一起在前一個周日去看《關鍵少數》。電影很好看,十分的好看,跟我當初預期的一樣好看。在那樣的氛圍之下,我幾乎就要相信些什麼了。回去的路上,我如往常一樣陪著H小姐一起走回西門町。

現在想起來,我那時猴急又沒有安全感,急著盼望能從對方口中聽到我想聽的答案。於是我問出了問題,投出了我的直球,然而對方只是不斷迴避問題,沒有正面回應。或許我們還沒有到那邊,或許在H小姐的眼中,我們之間的關係僅止於朋友會是最好的結果。總之,被對方婉拒了。

當下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像是期待了很久,覺得似乎有些希望,但心底深處還是覺得不太可能,於是自己先說服自己,當真的被拒絕時,心底的聲音馬上跳出來說:「你看吧!我就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不意外。」沒有受傷,沒有。冷靜了幾天,依然繼續過生活,就像以往一樣。

自驗預言。

工作上時而順利時而不順。本周三第一次部門聚餐,選了天香回味,吃麻辣鍋的。為了歡送兩位同事離開本單位。仍然能感受到微妙的,與他人格格不入的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歸屬感。辦公室的邊緣人。

那天回到家的路上,一直想著邊緣人的事情。同事A對我說,你現在在辦公室只剩下XXX和我兩個朋友了。原來我在辦公室是這麼的孤單。

然而或許也因為知道自己的個性,不容易跟人家打成一片,自我意識太強,所以才會這麼努力追求工作上的表現吧。雖然不太可能發生,但如果有一天公司要裁員,如果我的工作表現不好,我真的沒有自信不會就這樣被踢走。就像是分組報告總是會找不到組員一樣。所以如果工作表現尚可,還可以被接受,至少在看待這個人的時候,還可以有稍微足以辨識或者記憶的點。

大概是抓周的時候抓到了一包熱騰騰的滷味吧。

最近比較少看書,也比較少寫文字。除了看個電影會寫影評之外,鮮少紀錄生活。多少也跟我正沉浸在黑暗靈魂三的遊戲有關。

運動的計畫並不順利。雖然拿到了新的悠遊聯名卡,也申請了ubike的會員,但總是遲遲無法,懶得又不敢去運動。害怕踏出第一步,害怕改變。但至少已經開始試著用綜合堅果、大燕麥片以及無糖豆漿取代早餐與晚餐。改變並維持新的飲食習慣對我來說或許比乖乖去運動還要困難。

我在生活習慣上倒是一個出乎意料保守的人。

說到保守。那天剛好有機會當面聽到一個反對同性婚姻,反對修改民法,支持另立專法的人的意見。對方說他不反對同性戀相愛,但他覺得同性婚姻是個幌子,最重要的是修改法律以後,背後綁的是性解放的觀念與教育的內容。

對方的性解放,就是國小就開始教如何自慰,國中高中教男男性行為,告訴學生「成為」同性戀不是壞事(對方認為同性戀是後天造成的),使得原本不是同性戀的人都會變成同性戀,大家都會變成同性戀。認為性別友善廁所根本不安全,會發生國小女學童的悲劇。然後同性伴侶領養小孩一點都沒有想過小孩的感受,小孩無法選擇他們不想在這樣的家庭長大。

還真是蠻典型的論點。

由於許多原因,當下我並沒有提出什麼意見,也沒有特別反駁。不過事後想想,這些反對的理由,背後都隱藏了滿滿的恐懼感。對於未來的恐懼,對於同性戀的恐懼,對於社會改變的恐懼。讓我想起以前看過一本書叫做「販賣恐懼」。

其實恐懼感沒什麼不好,恐懼感是危機意識,是引領我們掙扎求生的本能。但有時人對於恐懼感就像是過敏反應一樣。一點點的捕風捉影,就能夠馬上投射出不成比例,巨量的恐懼想像。我們可能會為了這樣的恐懼主動放棄許多現有的權利與自由。也許川普能夠當選,原因正是在於他販賣的恐懼更勝過希拉蕊。

雖然人類對於恐懼感有著近乎本能的反應,但另一方面人類的心靈又非常的懶惰。應付恐懼的情緒本身是需要耗費大量能量的,所以人們常常會久了就忘記。就像是遊覽車才剛出重大車禍,但搭乘遊覽車要繫上安全帶這件事情,若沒有法律強制規範,可能過沒多久主動繫上安全帶的人數又會銳減。

但我還是根本的覺得用販賣恐懼的方式宣傳自己的想法十分的不妥。若是在合理評估得失的情況下理性的拒絕是可以被接受,但如果只是覺得恐懼,或者是違背自我價值觀,就要另外一群人不能爭取自己的權利,對我來說就完全站不住腳。

對於即將到來的三月,迎接我的是假日班以及最晚班,希望一切能夠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