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那心底的暖風

今天算是和H小姐的小約會日吧。

本來她今天被抓飛過夜班但請掉了,臨時起意決定好好找一家大醫院復健科看拖了好幾個月的受傷的手。找到凌晨兩點多,才找到星期六早上有門診的馬偕醫院。於是我就說要陪她去看醫生。

馬偕是相當大的醫院集團,有好幾個院區,這次掛號的復健科在台北院區,離我住的地方步行路程不到十五分鐘。我自07年上台北以後,倒沒生過什麼需要特別到台北大醫院看醫生的病(敲桌子),印象中最多到診所看過一兩次耳鼻喉科。對於「怎麼看病」這件事,經驗出乎意料的少。

馬偕醫院所在的建築相當巨大。一進去大廳,馬上震懾於那數量如此龐大的週末就醫人潮。許多的指示牌與告示,各類的規定與警告標語,還有形形色色的病人、家屬和醫療人員,一下子就讓我迷失了方向。我簡直像是第一次進到大城市的鄉下俗,感嘆於現代醫療體系是如此專業又便民化。回過神之後,前往服務櫃臺,怯生生地詢問門診的位置。

和H小姐一起到了門診候診區。因為支援網路掛號,所以前一天就把掛號的事情處理好了。病人到了之後,只需要在診間外的牆壁上的機器,插入健保卡讓系統載入資料,就算報到成功,接下來只要等叫號就好了。

本來想說是不是不太方便一起進去診療,問了一下H小姐,她說沒關係。診斷的過程中,醫生必須要適時用簡單易懂的方式確認病人情況,又要視情況簡單解說診斷結果,還要給予建議以及囑咐病人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對於該解說到什麼樣的程度,什麼樣的事情又不用全盤說明,其中分寸拿捏取捨,倒是與我日常在跟客人應對的情況有幾分相似。

最後診斷出來是肌腱發炎,俗稱網球肘,不是骨頭有問題也不是手腕有問題,算是可喜可賀。不過談到靜養的部分就出現困難了。因為手是每天工作都一定會用到並且施力的部位,很難完全避免,又不可能不工作,使得復原的速度又會拖慢許多。不過只要好好照顧,多休息,多熱敷,搭配適當的輔具(護肘),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醫生開了30天內六次的物理治療,以及一些消炎藥物和外敷藥膏。我們隨即前往同樓層旁邊的櫃臺批價,順便進行第一次的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的過程先是由治療師以超音波儀器進行深層熱敷,將熱度透到肌肉深處,再施以電療,最後再用熱水袋熱敷。每個流程大概十五分鐘,整套做下來差不多一小時。物理治療通常無法立即見效,需要持之以恒。很難想像如果哪一天我需要每天都進行物理治療與復健,那樣的日子會有多難熬。

接著前往大廳領藥。由於物理治療花了不少時間,我們的藥早就包好,排隊一下就領到了。

接著兩人便從馬偕醫院散步到捷運中山站,在中山站附近吃了烏龍麵當作午餐。

可以跟H小姐散步真好。今天台北的天氣不算太冷,有陽光有微風。跟H小姐聊了許多事,還得知她原來就是在馬偕醫院出生的。

吃完烏龍麵後,本來想去看電影,但剛好一點多,下午第一場的電影大部分都開演,第二場都要等到四點左右,於是作罷,就先回西門準備送她搭公車回家。

興許是兩個人都還不想分開,就臨時提案去西本願寺的八拾捌茶輪番所喝茶。

沿途可以看到許多今年台北燈節的燈飾與布置。今年的台北燈節沒有辦在花博公園,而是以許多展區的形式散佈在西門町周圍。人行道上設置了許多帳棚,可以看到大批的人潮排隊索取免費的DIY燈籠。

比起白天的門庭若市,我還是比較喜歡夜晚只有少少客人的八拾捌茶輪番所。因為沒有事先訂位,所以只能待一個多小時。我跟H小姐各點了一種茶,選了可以不斷自行回沖的蓋杯。她點了桂花包種,我則是選了打那烏龍。打那烏龍是原住民的茶種,少見而特殊的味道,十分特別。

跟H小姐聊天的時候,雖然我慢慢開始有意無意間拋一些球過去,但她並沒有特別針對那些做回應。但兩個人還是很開心的聊天,說話。有時候,僅僅只是人與人之間對話,聲音的交換,就能夠達到撫慰人心的效果。H小姐說她最近也有跟另外一個魔羯男往來,但兩個人還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至少我可以在她面前很幼稚的吃醋。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啊!感情這件事,又美好又虛無。至於之後的事,似乎只能留給之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